English
ISSN  1999-8856  (Print)
  1999-8864  (Online)
 

關於本刊
最新卷期
第十一卷 第三期
所有卷期
投稿須知
線上投稿
整合查詢
第十一卷 第三期
主編 | 周淑卿
 

專論
差異化的公民養成──高職與高中的公民與社會教科書比較
陳素秋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差異化的公民養成──高職與高中的公民與社會教科書比較
摘要

  既有研究文獻指出高中與高職的教育分流對政治參與有顯著影響,高職學生的政治參與明顯低於一般高中學生。因此,探討高職與高中的公民養成教育有何差異,成為重要研究主題。本文針對高中與高職的「公民與社會」教科書進行文本分析,探究高職與高中之公民養成內涵有何差異。研究發現有三:首先、相較高中,高職略過人權保障、國家權力節制、積極公民參與以及國際議題等主題。其次、即便相同主題,高職在討論差異與不平等,以及分析公共體制時,都排除了反思社會結構如何形成不平等與壓迫的討論,以及反思體制如何被建構的後設思考。最後、在問題思考上,高職提問偏向複習教材、感想抒發以及提升趣味,未如高中般處理爭議性的公共政策議題。這些差異顯示高職教材預設的是守規範的公民,而高中則是改良社會公民。
APA引註
陳素秋(2018)。差異化的公民養成──高職與高中的公民與社會教科書比較。教科書研究11(3),1-32。
 
 
臺灣、新加坡及巴西數學教科書中數學素養內涵之比較──以畢氏定理為例
左台益  李健恆  潘亞衛  呂鳳琳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臺灣、新加坡及巴西數學教科書中數學素養內涵之比較──以畢氏定理為例
摘要

  數學教育的目標在培養學生的數學素養,而教科書則是達成這個目標的重要工具。本研究從PISA的數學素養觀點分析臺灣、新加坡及巴西數學教科書的內容,並以畢氏定理單元為例,分別從其內容結構、數學識能及建模歷程三個維度進行分析,以提供教科書中數學素養內涵的想法及架構。研究結果顯示臺灣和新加坡教科書之內容結構較為相似,但數學識能的部分,卻只有「推理及論證」和「使用符號、運算及正式語言」這兩個識能在三個版本的分布是沒有顯著差異的,而建模歷程部分,在形成、應用、詮釋或評估三個歷程中,都各有一些面向顯示三個國家的教科書有不盡相同的地方。上述結果顯示,雖然在PISA評量中臺灣與新加坡的學生表現接近,其教科書所展現的數學素養內涵並不相似,但卻能提供編寫發展數學素養的教科書更多面向的參考建議。
APA引註
左台益、李健恆、潘亞衛、呂鳳琳(2018)。臺灣、新加坡及巴西數學教科書中數學素養內涵之比較──以畢氏定理為例。教科書研究11(3),33-62。
 
 
多元識讀導向的中學教育學程英語教材教法探討
陳劍涵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多元識讀導向的中學教育學程英語教材教法探討
摘要

  本文因應當前時代潮流與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及新課程綱要所需,從「多元識讀」(multiliteracies)的角度進行對師資培育英語教材教法課程的探究。首先,本文爬梳識讀(literacy)的歷史緣由與演進,進而介紹「新識讀研究」(New Literacy Studies, NLS)與「多元識讀」的相關概念及教學法,凸顯現代語文教育強調透過語文進行理解與溝通,體認多樣的社會文化情境差異,進而培養語言學習者思考與批判的能力。其次,本文採質性「錄影分析」(video analysis)為研究方法,進行對研究者所授中學教育學程「英語教材教法」課堂教學之示例分析。最後,本文綜整研究結果與個人在師資培育之教學經驗,提出相關啟示。
APA引註
陳劍涵(2018)。多元識讀導向的中學教育學程英語教材教法探討。教科書研究11(3),63-86。
 

教科書評論
評介素養導向的數學教科書──脈絡數學
鄭章華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鄭章華(2018)。教科書評論:評介素養導向的數學教科書──脈絡數學。教科書研究11(3),87-99。
 

書評
(重新)型塑中的記憶──教科書、身分、民族與國家
楊宏琪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楊宏琪(2018)。書評:(重新)型塑中的記憶──教科書、身分、民族與國家。教科書研究11(3),101-113。
 

資料與統計
教科書審定統計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教科書審定統計(2018)。教科書研究11(3),115-126。
 
 

本刊投稿及編務事宜連絡,請函寄 10601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9號4樓 國家教育研究院 教科書研究編輯委員會。
E-mail: ej@mail.naer.edu.tw

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     ProQuest     ERICdata

EBSCO Education Research Complete       華藝線上圖書館       月旦法學知識庫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