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SSN  1999-8856  (Print)
  1999-8864  (Online)
 

關於本刊
最新卷期
所有卷期
投稿須知
線上投稿
整合查詢
第十六卷 第三期
主編 | 張俊彥  巫銘昌
 

專論
高中生情境式STEM 跨領域問題解決能力評量工具之發展──以南方澳跨港大橋情境為例
林坤誼  謝雨蓁  許瑛玿  陳柏熹  吳心楷  楊凱琳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高中生情境式STEM 跨領域問題解決能力評量工具之發展──以南方澳跨港大橋情境為例
摘要

  現階段推動STEM教育的主要問題之一是缺乏適切的評量工具,以致於難以評估學生在STEM課程中的學習表現。本研究主要以南方澳跨港大橋情境為例,開發一個可用於評估高中生STEM跨領域問題解決能力的評量工具,其構面包含情境解構、類比推理、預測分析、量化思維、反思能力等5項能力。本研究的施測對象為844位高中生,採用Rasch二元計分模式進行考驗,以提出一份能夠有效評量STEM跨領域問題解決能力的評量工具。整體而言,高中生在STEM跨領域問題解決能力的整體表現有待改善,尤其是在預測分析和反思能力這兩項能力需要更進一步的學習和努力。依據前述研究結果,本研究進一步討論可能的研究限制,並針對未來相關研究所應重視的議題提出討論,並且針對現場教師在課堂中引用與實施提供相關建議,以供未來研究參考。
APA引註
林坤誼、謝雨蓁、許瑛玿、陳柏熹、吳心楷、楊凱琳(2023)。高中生情境式STEM 跨領域問題解決能力評量工具之發展──以南方澳跨港大橋情境為例。教科書研究16(3),1-33。
 
 
資訊科學教學網站知識類型與STEM關聯之內容分析
游佳萍  趙慕芬  洪彩馨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資訊科學教學網站知識類型與STEM關聯之內容分析
摘要

  非正式教育成為人們主要學習管道,許多資訊科學教學網站提供運算思維的學習資源。本研究探討臺灣瀏覽量排名前三的資訊科學網站,了解教學內容的知識分類及STEM相關部分。研究使用3個資訊科學教學網站共795篇文章,進行內容分析。研究發現:(一)資訊科學網站重視技術性知識,強調實用性和實際操作方法;(二)網站教學偏重技術性知識,較少涉及原理性知識,對於學習進階知識幫助有限;(三)網站教材對應用於資訊科學的數學相關陳述,普遍不足;(四)3個網站STEM教學文章風格一致,但著重傳遞的知識種類,有所不同。T客邦和重灌狂人偏技術性知識,iThome著重新事件、趨勢和解決方案的事實性知識。研究建議,網站管理者應注意教學文章內容,在傳遞知識時需有敘事主軸,使其具有市場區隔性。若能理解知識類型的相互搭配以及STEM科際整合之意涵,或許能幫助優化教學文章內容。
APA引註
游佳萍、趙慕芬、洪彩馨(2023)。資訊科學教學網站知識類型與STEM關聯之內容分析。教科書研究16(3),35-76。
 
 
兒童電子繪本品德教育內涵及媒體設計應用之內容分析
林湘玲  陳碧祺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兒童電子繪本品德教育內涵及媒體設計應用之內容分析
摘要

  本研究以「內容分析法」探討我國文化部「兒童文化館」的94本電子繪本與教育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小階段「品德教育」的主題內容及其有效促進學習媒體設計指標的對應情形。研究發現:(一)電子繪本中以對應「關懷行善」、「自尊尊人、自愛愛人」以及「同理分享」等3項「品德教育」內涵者居多;(二)對應中低年級學童較需要的「良好生活習慣與德行」以及「家庭倫理、變遷與生命倫理、生與死的概念」的數量偏低;(三)媒體設計與應用類型多元;(四)互動設計上較缺乏「翻頁瀏覽式」、「超連結瀏覽式」、「角色命名式」以及「多觀點詮釋式」等可有效促進學習的媒體互動設計;以及(五)多有提供「小遊戲」和自主學習資料的連結。本研究最後提出電子繪本分類與發展、媒體與互動設計、教師使用電子繪本融入品德教育教學以及未來研究之參考建議。
APA引註
林湘玲、陳碧祺(2023)。兒童電子繪本品德教育內涵及媒體設計應用之內容分析。教科書研究16(3),77-114。
 
 
從外語教育在地化的觀點探討國別型泰國華語教材的文化呈現方式與配置
鄂貞君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從外語教育在地化的觀點探討國別型泰國華語教材的文化呈現方式與配置
摘要

  在後全球化與全球在地化的批判性思潮下,各界對於全球化過程所衍生的課題進行反思,外語教學領域也在此思潮中審視教材的在地化議題。在華語作為外語教育的文獻中,有關教材結合文化的議題已有豐富的研究成果和討論。然而,少有研究從在地化的觀點探討文化內容在國別型教材裡呈現的方式和分布。本研究旨在了解兩岸政府指導出版的國別型泰國華語教材在呈現文化的方式和配置上,是否符應外語教材結合在地文化的倡議。作者取徑內容分析研究法,以《泰國版新編華語課本》、《體驗漢語基礎教程─泰語版》為研究對象,分析並比較2套教材以何種方式結合華、泰文化,以及呈現文化的方式在教材的配置是否平衡。根據分析結果,作者從外語教育在地化的內涵、外語教材結合在地文化的理據,對臺灣僑委會指導出版的國別型泰國華語教材提出優化的建議。
APA引註
鄂貞君(2023)。從外語教育在地化的觀點探討國別型泰國華語教材的文化呈現方式與配置。教科書研究16(3),115-158。
 
 
日本小學中年級社會學習指導要領和教科書探究取向設計之分析──以「變遷與因果」單元為例
洪麗卿  劉美慧  陳麗華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日本小學中年級社會學習指導要領和教科書探究取向設計之分析──以「變遷與因果」單元為例
摘要

  日本社會課程主要採探究取向的課程設計。本研究以日本《小學校學習指導要領解說─社會編》(以下簡稱《社會指導要領》)和日本東京書籍《新社會》為研究對象,以變遷與因果單元為事例,運用文本分析法分析社會指導要領反映的知識觀和理念,以及教科書課程設計的特色和關鍵要素。研究發現:首先,日本《社會指導要領》提供教育性的引導,以探究與問題解決作為學習主要途徑,具體闡述各年級各單元之學習目標、課程內容和內容處理方式。其次,教科書採掌握、調查、統整與應用4步驟的策略引導,運用「示例-問題」為學習鷹架之綜合取向專題探究設計。然而,整體內容公民行動任務較少,難以全然回應C3探究弧第四面向「溝通結論及採取知情行動」。最後,本文根據研究發現提出數項建議,以提供我國國小社會領域課程發展之另一種視野和參考。
APA引註
洪麗卿、劉美慧、陳麗華(2023)。日本小學中年級社會學習指導要領和教科書探究取向設計之分析──以「變遷與因果」單元為例。教科書研究16(3),159-196。
 
 
論壇
STEM教育研究的發展與反思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張俊彥、巫銘昌、黃悅民、林豪鏘、段曉林、黃天麒、賴以威(2023)。論壇:STEM教育研究的發展與反思。教科書研究16(3),197-239。
 

書評
如何在教室中評估高階思維
李品慧  黃悅民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李品慧、黃悅民(2023)。書評:如何在教室中評估高階思維。教科書研究16(3),241-249。
 
 

本刊投稿及編務事宜連絡,請函寄 10601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9號4樓 國家教育研究院 教科書研究編輯委員會。
E-mail: ej@mail.naer.edu.tw

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     ProQuest     ERICdata

EBSCO Education Research Complete       華藝線上圖書館       月旦法學知識庫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