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SSN  1999-8856  (Print)
  1999-8864  (Online)
 

關於本刊
最新卷期
第六卷 第二期
所有卷期
投稿須知
線上投稿
整合查詢
第六卷 第二期
主編 | 陳伯璋  白亦方
 

專論
國際經驗對臺灣電子教科書發展之啟示
徐新逸  賴婷鈴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國際經驗對臺灣電子教科書發展之啟示
摘要

  基於提升國家競爭力以及培養數位原生世代的「21世紀關鍵能力」,近年來,各國競相推行電子教科書計畫並廣泛進行各種研究調查。正當國內積極地推動電子書包及教育雲之同時,也應重視電子教科書的發展及應用。本文從科技發展的角度,分析電子教科書的時代需求。進一步探討國外電子教科書發展、使用現況及影響因素,分析美國、韓國、日本推行電子教科書之政策與經驗,及蒐集整理電子教科書設計的相關研究。最後提出對國內發展電子教科書之省思與建議,提供學界未來發展電子教科書之參考。
APA引註
徐新逸、賴婷鈴(2013)。國際經驗對臺灣電子教科書發展之啟示。教科書研究6(2),1-31。
 
 
教科書內容與目標關聯性盲測法之設計與試用
賴光真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教科書內容與目標關聯性盲測法之設計與試用
摘要

  本研究設計一種分析教科書內容與目標關聯性的方法,以盲測法(blind test)方式,請專家小組依據教科書圖文內容或教學活動設計等,採取統觀詮釋取向,進行文本轉化,判斷敘寫單元教學目標及勾選分段能力指標。所得目標資料,再由另一專家小組,對照教科書原訂目標資料,進行語意關聯的評定或統計,獲得關聯圖形及數據,以輔助瞭解教科書內容與目標的關聯情形,以及發覺值得進一步討論探究的焦點。依據方法設計本身的特點、應備條件,以及實徵試用的歷程與結果進行檢討,此分析方法的效用性、客觀性、簡明性等均可獲得肯定。至於時間與財政層面的可行性,則需要教科書審查評鑑權責機構協調配合,以期獲得提升。
APA引註
賴光真(2013)。教科書內容與目標關聯性盲測法之設計與試用。教科書研究6(2),33-67。
 
 
臺灣、芬蘭、新加坡國小數學教科書代數教材之比較
徐偉民  曾于珏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臺灣、芬蘭、新加坡國小數學教科書代數教材之比較
摘要

  本研究以臺灣、芬蘭與新加坡國小數學教科書為對象,探討三國教科書中代數教材呈現的異同。研究對象為臺灣康軒版《數學》、芬蘭 WSOY 版 LASKUTAITO in English、和新加坡 MCE 版 My Pals are Here! Maths 等三國使用最普及的教科書。本研究以「數學問題」為單位,採用內容分析法,依據數學問題的類型、情境和表徵形式來進行分析比較。結果發現,三國代數問題所占的比例均不高,約占7%至13%之間,臺灣和新加坡在例題的說明上較詳盡,芬蘭則以簡潔的方式呈現。三國在問題類型的分布上有一致的現象,都明顯地偏重無連結程序的問題;在問題情境上,臺灣代數問題以情境問題為主,芬蘭和新加坡則是以無情境問題為主;在問題表徵形式上,臺灣以文字型態的表徵為主,而芬蘭和新加坡都是以數學型態的表徵為主。
APA引註
徐偉民、曾于珏(2013)。臺灣、芬蘭、新加坡國小數學教科書代數教材之比較。教科書研究6(2),69-103。
 

論壇
十二年國教之課程銜接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論壇:十二年國教之課程銜接(2013)。教科書研究6(2),105-138。
 

書評
課程改革與創新
蔡瑞君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蔡瑞君(2013)。書評:課程改革與創新。教科書研究6(2),139-146。
 
 

本刊投稿及編務事宜連絡,請函寄 10601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9號4樓 國家教育研究院 教科書研究編輯委員會。
E-mail: ej@mail.naer.edu.tw

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     ProQuest     ERICdata

EBSCO Education Research Complete       華藝線上圖書館       月旦法學知識庫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