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SSN  1999-8856  (Print)
  1999-8864  (Online)
 

關於本刊
最新卷期
第十三卷 第二期
所有卷期
投稿須知
線上投稿
整合查詢
第十三卷 第二期
主編 | 甄曉蘭  王立心
 

專論
兒童繪本年齡歧視內容分析之研究
黃錦山  郭書馨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兒童繪本年齡歧視內容分析之研究
摘要

  兒童繪本是學齡前幼兒認識高齡者的重要管道之一,研究指出兒童繪本中若隱含著年齡歧視的描繪,不僅會使兒童對老化與高齡形象產生負面刻板印象,而且這樣的負面印象會維持至成年時期。有鑑於此,本研究旨在建構兒童繪本年齡歧視之檢核規準,並以內容分析法檢視國內兒童繪本中年齡歧視的情形。本研究結果發現,兒童繪本中有關於高齡長者的分布比例極低,人物角色以祖父母為主,且高齡者的性別及職業皆為傳統的刻板印象。在生理外觀方面,繪本中的高齡者多為健康、有活力的,且具有正向的人格特質。然而,圖文中普遍缺乏世代互動情形,且在形容詞的使用上,多為具有年齡歧視的負面詞彙,缺乏對高齡者深層的認識及描繪。最後,針對兒童繪本中的缺失,文末亦提出幾點不同角度之思維與建議,以作為未來彙編兒童繪本之參考。
APA引註
黃錦山、郭書馨(2020)。兒童繪本年齡歧視內容分析之研究。教科書研究13(2),1-30。
 
 
探究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融入數學教學──以任務分析為進路
鄭章華  林佳慧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探究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融入數學教學──以任務分析為進路
摘要

  議題融入為近年來課程改革之要項,希冀引導學生進行思辨與價值澄清,並起而行動。然而轉化至教學現場常流於形式,除了政策支持、教師增能和參與之外,議題教育的推動,尚需更多作為,特別是融入數學等知識結構性強的科目。因此,本研究建構「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融入數學分析表」,據以分析與檢核議題融入數學教學的品質。該表為數學認知需求度與議題融入層次性所組成,以「校園逐臭之【夫】」模組任務為案例,析辨其議題融入數學的特色,並以概化理論建立其信度。研究發現:一、分析表具備良好的信度,可有效識別模組任務設計的品質和特色。二、該模組可提供高品質的數學學習機會,惟融入的層次性與多樣性尚待提升。本研究發展之分析表,可做為教師自編教材或教科用書編寫之檢核工具,亦可用於議題融入之教師專業發展,為教師增能實務和相關研究做出貢獻。
APA引註
鄭章華、林佳慧(2020)。探究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融入數學教學──以任務分析為進路。教科書研究13(2),31-57。
 
 
日本防災教育及其在社會教科書之設計──以東京書籍版本為例
高翠霞  高慧芬  許惠閔  蔡宜臻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日本防災教育及其在社會教科書之設計──以東京書籍版本為例
摘要

  本文旨在分析十二年國教課綱「防災教育」議題課程內涵,並探討日本防災教育政策及課程教材。全文透過文獻探討與質性內容分析,分三部分進行陳述,包含:一、我國防災教育議題課程內涵分析;二、日本防災教育的政策與課綱探討;以及,三、以東京書籍出版的社會教科書為例分析其防災教育教材設計。研究結果重要發現如下:一、我國防災教育內涵偏重風險管理與技能精熟取向;二、日本防災教育政策從中央到地方環環相扣系統緊密,課綱重視學生生活經驗、問題解決能力與責任感培養;三、日本教科書設計重視美觀、防災教材善用圖表強化理解並引導討論活動。本研究結果希冀能提供未來防災教育規劃實施與教材編製者參考。
APA引註
高翠霞、高慧芬、許惠閔、蔡宜臻(2020)。日本防災教育及其在社會教科書之設計──以東京書籍版本為例。教科書研究13(2),59-88。
 

研究紀要
課綱新議──東南亞史觀何去何從?
陳紅華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課綱新議──東南亞史觀何去何從?
摘要

  隨著東南亞新住民、移工人數及留學生的大量增加,臺灣與東南亞的關係愈來愈緊密。尤其,我國鄰近東南亞,對於與我國關係密切的鄰國,應該要有基礎的認識,因此本文倡議東南亞史課綱,在文章中除介紹東南亞史及相關理論外,也參閱了大量東南亞史文獻,試圖整理出可應用於課綱之素材,以設計出一套單一學期的東南亞史課綱。關於研究發現,本文建議未來在東南亞史課綱的安排上,宜採用廣度學習的方式,並可分成四大主題,分別為歷史演變、跨界流動、文化交流、近代發展。雖然,目前在實務上將東南亞史納入必修課有其困難性。不過,現在的高中課程很靈活,將東南亞史納入到特色課程或多元選修,也是一種良善的配套措施,可以讓新住民子女或對東南亞史有興趣的學生能夠學習。
APA引註
陳紅華(2020)。課綱新議──東南亞史觀何去何從?。教科書研究13(2),89-118。
 

論壇
素養導向教科書編/審的挑戰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甄曉蘭、周淑卿、張嫈嫈、莊德仁、許育健、黃政傑、楊國揚(2020)。論壇:素養導向教科書編/審的挑戰。教科書研究13(2),119-150。
 

書評
教科書研究手冊
劉蔚之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劉蔚之(2020)。書評:教科書研究手冊。教科書研究13(2),151-158。
 
 

本刊投稿及編務事宜連絡,請函寄 10601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9號4樓 國家教育研究院 教科書研究編輯委員會。
E-mail: ej@mail.naer.edu.tw

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     ProQuest     ERICdata

EBSCO Education Research Complete       華藝線上圖書館       月旦法學知識庫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