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SSN  1999-8856  (Print)
  1999-8864  (Online)
 

關於本刊
最新卷期
第十一卷 第一期
所有卷期
投稿須知
線上投稿
整合查詢
第十一卷 第一期
主編 | 歐用生  楊國揚
 

專論
學習者中心取向教材設計之規準與案例分析──以美國社會教科書為例
陳麗華  葉韋伶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學習者中心取向教材設計之規準與案例分析──以美國社會教科書為例
摘要

  本文採取課程鑑賞取徑,尋繹學習者中心的理論根源,探討相關理念論述,藉以歸納學習者中心教材設計之規準,包括五大面向24項規準。復援用此規準,以Pearson出版之國小社會教科書為對象,進行教材案例鑑賞。本文歸結出五點學習者中心教材設計作法:一、不同作用的各式教材設計元件,可安排來引導學習者中心的學習方向或墊基後續學習重點;二、單元核心問題是貫穿單元學習的主要軸線,課程內容與評量設計皆與其密切扣連;三、多樣化及多層次的學習素材和活動,可用以拓展學習者學習之廣度及深度;四、各式閱讀理解技能可嵌入課文內容和學習活動設計中,以磨練學習者的思考力;五、學習者中心取向的教材設計,須以增進學習者為主體的課室教學與學習為主要考量。
APA引註
陳麗華、葉韋伶(2018)。學習者中心取向教材設計之規準與案例分析──以美國社會教科書為例。教科書研究11(1),1-36。
 
 
臺灣、中國、香港及新加坡國(初)中國語文教科書老人形象之分析研究
陳榮德  方志華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臺灣、中國、香港及新加坡國(初)中國語文教科書老人形象之分析研究
摘要

  本研究對臺灣、中國、香港及新加坡中學四地國語文教科書,進行量化及質性內容分析,探討老人形象意涵。研究發現:在次數與分布方面,老人出現的課次比例不高,人物角色以「祖父母」比例最高,且老人的性別角色和職業角色仍呈現刻板印象;在詞彙方面,以正、負面詞彙描繪老人為處在不利條件下仍表現出利他的群體;在四地呈現老人主題的個別取向方面,臺灣康軒版已出現日常生活中老人自我實現的形象;中國人教版以老人生命經驗傳遞階級、戰爭、國族等政治議題,且文學性濃厚;香港啟思版重視基層職業老人的存在與貢獻;新加坡教育版呈現古今老人多元樣貌及其社會貢獻;在老人形象建構上有四個面向,包括:日常生活的照顧者及被照顧者、生命經驗/智慧與文化的傳承者、高低職業階層的貢獻者、面對老境的不同詮釋者。
APA引註
陳榮德、方志華(2018)。臺灣、中國、香港及新加坡國(初)中國語文教科書老人形象之分析研究。教科書研究11(1),37-68。
 
 
初階英語讀本之移動動詞譬喻用法分析
謝君青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初階英語讀本之移動動詞譬喻用法分析
摘要

  在英語為第二種或外國語言的英語課程,普遍搭配分級讀本增進語言學習成效。單字的譬喻用法使用頻繁,讀本的內容亦是如此。但是讀本內容之譬喻用法的相關研究甚少,因此為落實語言學習及教學之成效,非常需要這方面的研究。本研究檢視台灣南部一所大學給初階英語程度學生的五本指定讀本之譬喻用法的頻繁性、多元化及特性,依據概念隱喻及概念轉喻蒐集,移動動詞在暗喻及轉喻的運用是本研究的分析重點。量化研究結果顯示在頻繁性及多元性層面,隱喻較轉喻更能代表讀本的程度不同,而且行為動詞在隱喻用法的頻率較方向動詞高,在轉喻的用法卻是運用較多的方向動詞。質性研究則分析讀本包含與移動動詞相關的七類隱喻及生理現象的轉喻用法,作為英語教師提升學習者譬喻能力的教學資源。
APA引註
Hsieh, C.-C. (2018). Frequency and variability of figurative uses of motion verbs in readers for pre-intermediate EFL learners. Journal of Textbook Research, 11(1), 69-99.
 

論壇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社會領域課程綱要發展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論壇: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社會領域課程綱要發展(2018)。教科書研究11(1),101-124。
 

評論
日本初中新社會科學習指導要領之分析
林明煌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林明煌(2018)。評論:日本初中新社會科學習指導要領之分析。教科書研究11(1),125-133。
 
 

本刊投稿及編務事宜連絡,請函寄 10601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9號4樓 國家教育研究院 教科書研究編輯委員會。
E-mail: ej@mail.naer.edu.tw

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     ProQuest     ERICdata

EBSCO Education Research Complete       華藝線上圖書館       月旦法學知識庫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