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SSN  1999-8856  (Print)
  1999-8864  (Online)
 

關於本刊
最新卷期
第七卷 第三期
所有卷期
投稿須知
線上投稿
整合查詢
第七卷 第三期
主編 | 陳麗華  張嘉育
 

專論
澳洲技術及繼續教育專業教材之發展與內涵分析
鍾怡慧  徐昊杲  曾絲宜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澳洲技術及繼續教育專業教材之發展與內涵分析
摘要

  澳洲技術及繼續教育課程發展的機制與教材開發,是近年來澳洲引以為傲的成果之一,而在澳洲技術及繼續教育中被廣泛應用的訓練套件更是發展職業教育與訓練之課程與教材重要的依據。訓練套件是由產業界主導發展,提供彈性且全國一致之訓練內涵與認證標準,以確保培育之人才具備各產業所需之技能與知識。訓練套件之內容包含能力單元、資歷架構、評量指引等需國家認可的要件部分,及無需認可的學習策略、評量資源及專業教材等輔助要件部分。本文以澳洲技術及繼續教育訓練套件之發展歷程與架構為基礎,借鏡其專業教材之內涵進行分析,期能藉由他山之石使我國技職教育教材發展朝向務實致用,更貼近產業需求之多元活化教材。
APA引註
鍾怡慧、徐昊杲、曾絲宜(2014)。澳洲技術及繼續教育專業教材之發展與內涵分析。教科書研究7(3),1-32。
 
 
韓國中小學教科書制度探析
張嘉育  文貞喜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韓國中小學教科書制度探析
摘要

  本文旨在探討韓國中小學教科書制度之演變、現況,並析論其特色與問題。藉由文件與文獻分析,研究發現韓國中小學教科書制度具有下列特色:(一)採國定、審定與認定三軌並存,過去偏重國定制,現逐漸偏重認定制;(二)因應不同教育階段之屬性與需求,國小以國定制為主,國高中以審定制為主,專門高中則以認定及國定制為主;(三)政府主動介入教科書定價並採低價政策;(四)近來大力推動數位教科書以營造適性學習環境。但隨著認定制的快速發展、教科書價格自由化以及數位教科書的如火如荼推動,其教科書制度也面對若干問題:(一)認定教科書成長過快,品質出現疑慮;(二)教科書價格自由化後,書價節節攀升;(三)歷史審定教科書內容因意識型態之爭,屢引發爭議;(四)數位教科書成效未如預期,如何提升教師接受度並促進教學尚待努力。
APA引註
張嘉育、文貞喜(2014)。荷蘭中等職業教育國定課程發展機制之探討。教科書研究7(3),33-65。
 
 
從和平教育的觀點檢視西班牙教科書中的臺灣意象──以中學社會領域教科書為例
宋明娟  林郡雯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從和平教育的觀點檢視西班牙教科書中的臺灣意象──以中學社會領域教科書為例
摘要

  本研究從關懷和平教育和國際理解的觀點出發,檢視西班牙教科書中的臺灣意象。分析對象為中學階段社會領域教科書,分析的架構取自IMPACT-SE 與UNESCO等國際上用以分析教科書中和平教育意涵的判準,輔以後殖民理論的視角。研究發現,第一,西班牙教科書中能識別臺灣意象,惟其關注點在1949 年前後的政治轉變,對於曾經的殖民,以及晚近的民主發展,並無著墨,而對於臺灣的稱號則出現許多不同意涵的命名。凡此顯示西班牙教科書對於臺灣的介紹,實不脫以偏概全、以同化異的選擇性東方論述。第二,教科書以相對於「共產黨中國」的「國民黨中國」為經,進行敘寫,且點到離開聯合國為止,出現資料短少且缺誤的情形。第三,教科書雖能呈現戰爭或衝突的實況,卻缺乏對戰爭意義的探討,未能刻劃和平教育的積極意涵。最後,作者根據研究發現,提出對於相關研究與教科書編寫的啟示。
APA引註
宋明娟、林郡雯(2014)。從和平教育的觀點檢視西班牙教科書中的臺灣意象──以中學社會領域教科書為例。教科書研究7(3),67-99。
 
 
臺灣、芬蘭、新加坡國小數學教科書幾何教材之比較
徐偉民  柯富渝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臺灣、芬蘭、新加坡國小數學教科書幾何教材之比較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臺灣、芬蘭、新加坡國小數學教科書中,幾何教材內容呈現的異同。以臺灣康軒數學、芬蘭WSOY版LASKUTAITO in English、和新加坡MCE版My Pals are Here! Maths為對象,採內容分析法,以數學問題為分析單位,依問題的類型、表徵與情境來進行分析,以瞭解三國國小幾何教材呈現的特色。結果發現,三國幾何問題的類型均以無連結程序型問題為主,作數學型問題最少;問題情境以無情境為主,問題表徵以視覺型態表徵為主。三國幾何教材較大的差異在例題的呈現上,臺灣和新加坡呈現較詳細的思考歷程,而芬蘭則直接呈現單一解法。另外,在例題與練習題的比例上,臺灣與新加坡約為1:3,而芬蘭約為1:25。
APA引註
徐偉民、柯富渝(2014)。臺灣、芬蘭、新加坡國小數學教科書幾何教材之比較。教科書研究7(3),101-141。
 

論壇
鷹架策略在教科書/教材轉化之實踐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論壇:鷹架策略在教科書/教材轉化之實踐。教科書研究7(3),143-192。
 

書評
東亞歷史教科書中的歷史設計──認同政治與跨國界渴望
陳昀萱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陳昀萱(2014)。書評:東亞歷史教科書中的歷史設計──認同政治與跨國界渴望。教科書研究7(3),193-200。
 

資料與統計
教科書審定統計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教科書審定統計(2014)。教科書研究7(3),201-212。
 
 

本刊投稿及編務事宜連絡,請函寄 10601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9號4樓 國家教育研究院 教科書研究編輯委員會。
E-mail: ej@mail.naer.edu.tw

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     ProQuest     ERICdata

EBSCO Education Research Complete       華藝線上圖書館       月旦法學知識庫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