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SSN  1999-8856  (Print)
  1999-8864  (Online)
 

關於本刊
最新卷期
第六卷 第三期
所有卷期
投稿須知
線上投稿
整合查詢
第六卷 第三期
主編 | 歐用生  林慶隆
 

專論
大臺北地區國民小學自然與生活科技教科書選用之研究
許民陽  陳秀雯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大臺北地區國民小學自然與生活科技教科書選用之研究
摘要

  本研究旨在了解大臺北地區自然與生活科技教科書選用的現況及影響選用的因素,並分析不同個人背景變項的教師考量的差異情形。本研究採問卷調查法,以「大臺北地區自然與生活科技教科書選用之研究問卷」為研究工具,並以大臺北地區自然科教師為研究對象,共回收有效問卷399份。以描述性統計之百分比、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進行資料分析,獲得的主要結論如下:(1)大多數的學校依規定設有專責的教科書選用委員會、訂定明確的評選辦法並公布選用程序及版本;(2)大臺北地區主要由領域內教師進行評選工作,並擁有選用的專業自主權;(3)大臺北地區約有三分之二的國民小學有教科書評鑑的機制;(4)自然與生活科技教師評選教科書時最重視其內容屬性;(5)非理工相關科系畢業的教師在選用教科書時比理工相關科系畢業者更注重發行屬性。
APA引註
許民陽、陳秀雯(2013)。大臺北地區國民小學自然與生活科技教科書選用之研究。教科書研究6(3),1-34。
 
 
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教科書中的多元文化圖像
熊同鑫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教科書中的多元文化圖像
摘要

  融入多元文化觀點於科學課程之中,是近代科學教育改革的重要方向之一。本研究檢視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教科書內容,分析多元文化圖像在書內出現的次數、比例和潛存的訊息。選擇國內常用的C版(匿名)2012年三到六年級,共計8冊為研究材料,依據性別、課程內容地區屬性和族群文化生活,進行圖片次數和文字意涵之分析。整體看C版教科書的內容,在形式上符合多元文化教育關切的圖像平衡。但,依年級分析時,結構上存在著性別、地區報導和族群文化的不平衡現象,在高年級階段,教科書的內容傳遞出科學是男性的、是源自西方的、是主流群體的訊息,違反科學是全民的訴求。建議教科書編輯群,應結合本地科學教育研究之成果,融入在地科學家的研究發現成果,以及本土科學知識、概念和族群文化智慧於教科書之中,以能將多元文化教育落實於科學教育之中。
APA引註
熊同鑫(2013)。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教科書中的多元文化圖像。教科書研究6(3),35-57。
 
 
民國初年小學國語課本的實用主義傾向──以黎錦暉編寫版本為主要分析對象
郭澤寬  陳祥丹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民國初年小學國語課本的實用主義傾向──以黎錦暉編寫版本為主要分析對象
摘要

  實用主義曾在上世紀初前後,深刻影響中國。發展自本土,承續洋務運動素樸的致用思維,與來自美國以普爾士、詹姆士、杜威為代表的實用主義思想是主要影響來源。除了表現在思想面外,中國現代教育是受到此一思維影響最深的地方。黎錦暉所編寫的國語課本,即帶著明顯的實用主義傾向。
  本文以在中國現代文化史有著重要地位的黎錦暉主編之小學國語課本為主要分析對象,除了先說明實用主義相關思想要點與在中國產生的影響外,將從課本文體設計、內容選材、敘述方法等,說明課文內容受實用主義影響之處。
  結論也將說明,雖然實用主義曾因政治因素,遭受許多批判,但其中著重效用、重視經驗、以兒童生活經驗本位的理念,仍值得做為今日相關教材設計之鑑,黎錦暉的國語課本即是其中一例。
APA引註
郭澤寬、陳祥丹(2013)。民國初年小學國語課本的實用主義傾向──以黎錦暉編寫版本為主要分析對象。教科書研究6(3),59-94。
 

論壇
科學教科書中的性別議題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論壇:科學教科書中的性別議題。教科書研究6(3),95-130。
 

書評
使思考可見
黃萬居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黃萬居(2013)。書評:使思考可見。教科書研究6(3),131-142。
 

資料與統計
教科書審定統計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教科書審定統計(2013)。教科書研究6(3),143-155。
 
 

本刊投稿及編務事宜連絡,請函寄 10601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9號4樓 國家教育研究院 教科書研究編輯委員會。
E-mail: ej@mail.naer.edu.tw

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     ProQuest     ERICdata

EBSCO Education Research Complete       華藝線上圖書館       月旦法學知識庫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