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SSN  1999-8856  (Print)
  1999-8864  (Online)
 

關於本刊
最新卷期
第一卷 第一期
所有卷期
投稿須知
線上投稿
整合查詢
第一卷 第一期
主編 | 陳伯璋  甄曉蘭

創刊詞
藍順德


專論
「一綱一本教科書事件」平議
歐用生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一綱一本教科書事件」平議
摘要

  臺北市政府於2006年底,宣布推動「北北基一綱一本、共辦基測」,引起了一綱一本與一綱多本的爭議,至今尚在延燒。本文從臺灣的社會歷史脈絡,及近十餘年教育改革的政治環境,探討其爭議焦點後發現,一本和多本的爭論成為政治的議題,國民黨藉此爭取選票,向民進黨政府爭奪教育、課程決策權,最後演變為「中國化教育」與「臺灣主體性教育」間的對決,甚至成為民進黨和國民黨間的政權保衛戰。本文主要在分析這些論點,並申述其在課程政策上的意涵。
APA引註
歐用生(2008)。「一綱一本教科書事件」平議。教科書研究1(1),1-28。
 
 
豈是「一本」能了?──教科書概念的重建
周淑卿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豈是「一本」能了?──教科書概念的重建
摘要

  國民中小學實施教科書審定制以來,一綱多本的政策被指為非但未達成原有的理想,反而徒生困擾。但細究諸多問題,原因多不出於審定制本身,而是審定制執行過程未臻完善,或是其他範疇問題的連帶歸咎。若試圖代之以一綱一本措施,則不僅未能解決問題,反而製造問題。之所以出現一本或多本的爭論,起因於大眾對教科書的內容及功能持「過時的」期望。學習原本即不應囿限於一本教科書裡;欲導引革新的課程與教學,教科書的概念應予重構。
  本文指出:1.現行型態的教科書應作為重要概念與學習訊息的索引,作為連結其他學習資源的起點,所以多種類的「學校用書」應當取代單一的「教科書」概念;2.教科書不是僅供學生閱讀的文本,而應是師生互動的中介;3.教科書應以多樣化的教材樣貌出現——它可以是網路學習資源、視聽媒材和各種工作單的組合。而這些多樣的教材卻能統合在教學者清晰的課程架構中,讓學習經驗既多元又有系統性。
  面對複雜多變的社會,一本教科書無法養成學生的真實能力。一本或多本的議題事實上是個無謂的爭論。
APA引註
周淑卿(2008)。豈是「一本」能了?──教科書概念的重建。教科書研究1(1),29-47。
 
 
教科書價格相關議題評析及其後效例證
陳麗華  彭增龍  李涵鈺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教科書價格相關議題評析及其後效例證
摘要

  國內的國民中小學教科書市場全面開放民間審定版參與,迄今已逾10年。其間,爭議事件紛擾不斷,伴隨而生的後效也不少。本研究從搜集主要媒體10年來對於教科書開放的新聞報導出發,針對市場化後衍生與價格相關的議題,包括:教科書採購風紀議題,教科書業者聯合抵制議價議題,教科書業者營運危機議題,教科書業者協議不送作業簿遭受重罰議題等,分說情由,理出梗概,並做評析。再者,以訪談方式,探究教科書價格變化的後效,例如:家長負擔明顯減輕、業者改變營運方針、教科書品質降低、服務項目減少等,並舉例說明。最後,整理評析結果與後效例證,做出5點結論與7項建議,以玆參考。
APA引註
陳麗華、彭增龍、李涵鈺(2008)。教科書價格相關議題評析及其後效例證。教科書研究1(1),49-82。
 
 
科技問題解決的教材設計──功能導向模式的應用
張玉山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科技問題解決的教材設計──功能導向模式的應用
摘要

  本文主要在分析國內外「生活科技」教科書中,科技問題解決的教材現況,並透過當前科技問題解決教學理論與研究取向,統整提出功能導向的科技問題解決教材設計模式,以及教材設計的實例,供作參考。本文經分析結果發現,國內外教科書採用線性科技問題解決模式為主;並未有學習鷹架的設計;雖有腦力激盪的過程,但少有創思技術的教學;不重視再設計再製作的創新歷程;綜合討論以結果的發表與欣賞為主,較少聚焦在經驗建構歷程。本文分析當前相關研究後,提出功能導向的科技問題解決模式,以界定問題、研究分析、規劃實作、測試評價、再設計等功能循環為核心,以建構學習、鷹架理論、及創意學習3者為教學重點,提出一個「水陸兩用載具設計」的教學實例,供教科書編寫與教材設計的參考。
APA引註
張玉山(2008)。科技問題解決的教材設計──功能導向模式的應用。教科書研究1(1),83-103。
 
 
九年一貫國語教科書標點符號教材內容分析比較
林于弘  林佳均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九年一貫國語教科書標點符號教材內容分析比較
摘要

  標點符號是書面語中表情達意重要的符號,其更可以精彩文章內容的口氣與態度,將文句精確表達,完整文章的內容。因此,標點符號深深影響著閱讀與寫作,不容忽視。標點符號的基礎奠基於小學,小學教科書對於標點符號教學內容撰寫的優劣與用心程度,將可窺見學生學習成效,進而了解作文程度優劣之原因。本篇論文將針對康軒、南一、翰林3版本中的標點符號教學加以整理、分析,了解其優點與缺失,進而提出評論與建議,以期給予教科書編輯思考空間,提高學生學習成效與閱讀寫作能力。
APA引註
林于弘、林佳均(2008)。九年一貫國語教科書標點符號教材內容分析比較。教科書研究1(1),105-121。
 

書評
教科書政治學
林青萸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林青萸(2008)。書評:教科書政治學。教科書研究1(1),123-128。
 

資料與統計
高級中學及國民小學教科書審定統計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教科書審定統計(2008)。教科書研究1(1),129-133。
 
 

本刊投稿及編務事宜連絡,請函寄 10601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9號4樓 國家教育研究院 教科書研究編輯委員會。
E-mail: ej@mail.naer.edu.tw

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     ProQuest     ERICdata

EBSCO Education Research Complete       華藝線上圖書館       月旦法學知識庫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