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SSN  1999-8856  (Print)
  1999-8864  (Online)
 

關於本刊
最新卷期
第十四卷 第一期
所有卷期
投稿須知
線上投稿
整合查詢
第十四卷 第一期
主編 | 洪儷瑜  林吟霞
 

專論
我國國民中小學科學教科書科學詞彙之差異比較
黃仲義  陳世文  楊文金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我國國民中小學科學教科書科學詞彙之差異比較
摘要

  科學教科書的科學詞彙是科學概念的重要表徵,但卻也經常造成學生的理解困難。本研究運用語料分析方法比較我國國民中小學不同學習階段與不同版本科學教科書之科學詞彙數量、性質及類別之差異,以了解科學教科書中科學概念分布情形及其發展脈絡,提供教科書編輯與科學教學之參考。研究發現科學教科書之科學詞彙數量明顯分布於國中階段,易造成國中學生概念理解的負擔。不同版本教科書之詞彙多樣性與詞彙密度相近,反映教科書內容具有高度同質性。科學詞彙類別則呈現科學教科書共有與獨有之科學詞彙,提供教師作為科學詞彙教學的參考。最後,本研究建議科學教科書應考量不同學習階段科學詞彙之分布差異,不同版本科學教科書應增加內容多樣性,教師在科學教學上應關注學生對科學詞彙的概念理解。
APA引註
黃仲義、陳世文、楊文金(2021)。我國國民中小學科學教科書科學詞彙之差異比較。教科書研究14(1),1-29。
 
 
以科學建模歷程探索臺灣國中教科書中化學平衡概念模型的建構
鐘建坪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以科學建模歷程探索臺灣國中教科書中化學平衡概念模型的建構
摘要

  教科書在科學學習與教學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目前研究顯示科學建模歷程能促進學生進行科學模型的建構,因此若是科學教科書能夠呈現科學建模歷程,則能更全面協助學生學習與教師教學。本研究主要採用內容分析法針對1968年至2019年間15本國民中學科學教科書,以四階段的科學建模歷程進行化學平衡概念模型的分析。研究發現多數版本內容著重在模型發展與模型精緻階段,少數版本才會呈現模型遷移與模型重建歷程。基於研究結果,作者認為教科書應該盡可能提供學生完整的科學建構歷程,並強化情境的學習,作為課堂科學概念與生活情境的連結。
APA引註
鐘建坪(2021)。以科學建模歷程探索臺灣國中教科書中化學平衡概念模型的建構。教科書研究14(1),31-56。
 
 
學生的空間測量能力及教科書的面積與體積教材之探討
黃幸美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學生的空間測量能力及教科書的面積與體積教材之探討
摘要

  本研究使用文獻分析法,探討接受九年一貫課程學生在2006~2018年數學學力檢測的空間測量解題能力。同時,分析依據九年一貫課程綱要發展的教科書之面積、體積(含容積)單元的教學問題編製情形。研究結果發現:學生在面積與體/容積測量及測量估測表現不理想;於解決需應用測量的概念與程序性知識以推理思考的應用解題類型問題,學生的解題能力遜於解決概念理解及程序執行類型問題的能力。教科書的面積與體/容積教材提供充分的圖示表徵,惟偏重測量單位知識及程序執行的問題,應用解題性質的問題較少,而且測量估測問題寡少。依據研究結果,針對培養學生測量知能與強化應用解題能力,提出未來課程發展建議。
APA引註
黃幸美(2021)。學生的空間測量能力及教科書的面積與體積教材之探討。教科書研究14(1),57-96。
 

研究紀要
建構中小學「公民遠見課程」之主題軸與核心概念芻議
陳麗華  葉韋伶  紀舜傑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建構中小學「公民遠見課程」之主題軸與核心概念芻議
摘要

  當前許多國家都已經體認到,具備未來遠見的教育想像及思維的重要性,紛紛在課程綱要或教育改革政策中納入未來遠見的教育規劃,我國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中也嘗試納入未來性的精神。為了因應此波趨勢,本研究透過文獻探討、專家焦點座談及訪談之方式,嘗試建構「公民遠見課程」(Civic Foresight Curriculum)中學習內容之主題軸及核心概念,歷經多次的激盪討論與修正後,最終建構出「公民遠見課程」的四大主題軸及十二項核心概念。本研究期盼能拋磚引玉,引發教育現場及學界的關注,作為將來制訂新一輪課綱之思辨基底,又或能為將來推動公民遠見觀念及課程,鋪直革新的進路。
APA引註
陳麗華、葉韋伶、紀舜傑(2021)。建構中小學「公民遠見課程」之主題軸與核心概念芻議。教科書研究14(1),97-129。
 

教科書評論
南非高中歷史教科書的轉型正義教育──評介《焦點歷史》
李涵鈺  李仰桓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李涵鈺、李仰桓(2021)。教科書評論:南非高中歷史教科書的轉型正義教育──評介《焦點歷史》。教科書研究14(1),131-144。
 

書評
教科書發展的品質保證──書寫優質教科書的試金石
詹寶菁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詹寶菁(2021)。書評:教科書發展的品質保證──書寫優質教科書的試金石。教科書研究14(1),145-155。
 
 

本刊投稿及編務事宜連絡,請函寄 10601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9號4樓 國家教育研究院 教科書研究編輯委員會。
E-mail: ej@mail.naer.edu.tw

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     ProQuest     ERICdata

EBSCO Education Research Complete       華藝線上圖書館       月旦法學知識庫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