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SSN  1999-8856  (Print)
  1999-8864  (Online)
 

關於本刊
最新卷期
第十三卷 第一期
所有卷期
投稿須知
線上投稿
整合查詢
第十三卷 第一期
主編 | 洪儷瑜  陳麗華
 

專論
十二年國教藝術領域素養導向教材及教學模組之設計與發展
黃祺惠  洪詠善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十二年國教藝術領域素養導向教材及教學模組之設計與發展
摘要

  教科書在教學實踐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是教師課程轉化的重要媒材。本文旨在探討藝術教科書素養導向教材研發的原則,據以研發教材及教學模組:國小組以「數位科技應用」為主軸,單元名稱為「我?我!我們……」;國中組以「美感教育」為主軸,單元名稱為「發現臺灣之美」;高中組以「設計思考」為主軸,單元名稱為「就是那道光!──『燈』的設計思考」。本文採「設計為本的研究法」(design-basedresearch, DBR),包含準備、設計、教學、評鑑與修正、推廣階段。文中提出藝術領域素養導向教材的設計原則以及研發重點,包括重視藝術領綱的解析與轉化、藝術素養導向意涵與重點的掌握,並兼顧教科書的排版與美感設計。教材及教學模組內容經過試教後,回饋調整藝術領域素養導向教材的設計原則及教材編製,以供藝術教師及教材編撰者參考。
APA引註
黃祺惠、洪詠善(2020)。十二年國教藝術領域素養導向教材及教學模組之設計與發展。教科書研究13(1),1-33。
 
 
國中地理科教科書文本結構類型與複雜度分析
王宣惠  林家楠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國中地理科教科書文本結構類型與複雜度分析
摘要

  教科書是獲取知識最直接的來源之一,地理強調人地互動、空間變化,對涵育世界公民相當重要,但國內社會領域教科書分析以歷史、公民為主,缺乏地理的探究,且教科書分析以學科概念與意識型態為主軸,較少從文本結構進行分析,然而文本結構覺察有助閱讀理解。據此,本研究參考說明文文本結構定義與分類架構,採內容分析法檢視國中地理教科書文本結構類型及其數量、分布,探究複雜文本結構組成及其變化。研究發現國中地理教科書主結構以描述列舉為多,問題解決次之;因果關係、比較對照與時間序列則常見於次結構。其次,國中地理教科書文本結構複雜、變化多,但複雜結構多是基礎結構擴充或變化型。最後,不同年級文本結構複雜度不同,九年級複雜度最高。本文並根據研究結果提出相關結論與建議。
APA引註
王宣惠、林家楠(2020)。國中地理科教科書文本結構類型與複雜度分析。教科書研究13(1),35-73。
 
 
運用PISA科學素養評量架構探討國中生物教科書中問題的特徵
仰威融  林淑梤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運用PISA科學素養評量架構探討國中生物教科書中問題的特徵
摘要

  本研究旨在利用PISA 2015科學素養評量架構中情境、知識和能力三部分,探討我國三個版本國中生物教科書問題具有的特徵,並比較三個版本之間的差異。內容分析的結果顯示三個版本九成以上的問題在培養「解釋科學現象」的能力,而在「評估與設計科學探究」和「詮釋科學數據和舉證」能力的問題相對稀少。在知識部分,「內容知識」題目接近九成,而「程序性知識」和「認識論知識」的問題相對稀少。教科書中近七成的問題屬於去情境,主要分布於單元末的評量。個人化情境問題僅占一至兩成,地區和全球情境的問題則十分罕見。此結果顯示出教科書以傳輸、理解和驗證內容知識為主要的教育目的。建議未來生物教科書減少應用內容知識的問題,多設計情境問題,應用各種知識和發展全面的科學能力。
APA引註
仰威融、林淑梤(2020)。運用PISA科學素養評量架構探討國中生物教科書中問題的特徵。教科書研究13(1),75-106。
 

教科書評論
國中社會教科書之素養導向評析──歷史
陳莉婷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陳莉婷(2020)。教科書評論:國中社會教科書之素養導向評析──歷史。教科書研究13(1),107-118。
 
 
國中社會教科書之素養導向評析──公民與社會
鍾鴻銘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鍾鴻銘(2020)。教科書評論:國中社會教科書之素養導向評析──公民與社會。教科書研究13(1),119-128。
 

書評
超越文本理解的素養──有目的性閱讀理論
辜玉旻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辜玉旻(2020)。書評:超越文本理解的素養──有目的性閱讀理論。教科書研究13(1),129-140。
 
 

本刊投稿及編務事宜連絡,請函寄 10601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9號4樓 國家教育研究院 教科書研究編輯委員會。
E-mail: ej@mail.naer.edu.tw

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     ProQuest     ERICdata

EBSCO Education Research Complete       華藝線上圖書館       月旦法學知識庫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