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SSN  1999-8856  (Print)
  1999-8864  (Online)
 

關於本刊
最新卷期
第十一卷 第二期
所有卷期
投稿須知
線上投稿
整合查詢
第十一卷 第二期
主編 | 方德隆  陳麗華
 

專論
高中公民與社會教科書多元文化議題之分析
劉美慧  洪麗卿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高中公民與社會教科書多元文化議題之分析
摘要

  本文旨在探究普通高中公民與社會教科書如何呈現多元文化議題。本文運用內容分析質性方法,以現行五種公民與社會教科書版本為對象進行分析。研究發現:一、各版本將文化概念具象化與詮釋各有差異,文化多元的論述分為異中有同、同中有異、文化拼盤三種闡釋脈絡。二、文化形式的概念結構偏本土漢族中心論述取向,但部分版本已出現混雜性概念,具文化流動的內涵。三、文化位階的概念架構偏重族群議題多於社會階級、性別等議題。四、各版本多元文化的概念立論採基進的批判取向,但文本實踐面的闡述偏向保守路線,未能深入分析衝突或文化斷裂議題,較難以達到多元文化批判解構之目的。最後,本文根據研究發現提出建議,提供高中公民與社會教科書多元文化議題編寫之參考。
APA引註
劉美慧、洪麗卿(2018)。高中公民與社會教科書多元文化議題之分析。教科書研究11(2),1-25。
 
 
國中歷史課綱中的歐洲意象
陳昀萱  甄曉蘭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國中歷史課綱中的歐洲意象
摘要

  本研究檢視我國自1968年九年義務教育統編本課綱至2008年九年一貫國中歷史課綱所勾勒的歐洲,以後殖民理論Said與Bhabha對於「他者」相關概念為起點,就歷經10次修訂的歷史課程標準或課程綱要進行分析梳理,發現歷年來課綱版本所勾勒的歐洲,其實反映出三個「我/他」關係時期,而這三個時期課綱對論述歐洲角度的遞變,也反映了Said與Bhabha對於後殖民情境下「他者」相關論述產生的背景與特性。
APA引註
陳昀萱、甄曉蘭(2018)。國中歷史課綱中的歐洲意象。教科書研究11(2),27-55。
 
 
中國大陸初中生對歷史教科書敘寫的認知理解探析──以義務教育「非洲」主題為例
周仕德  劉翠青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中國大陸初中生對歷史教科書敘寫的認知理解探析──以義務教育「非洲」主題為例
摘要

  基於國家歷史課程標準需要、初中生歷史深度學習、提升歷史教科書研究、另一視角推進中國大陸非洲研究需要,本研究以中圖社2006版非洲主題為例,嘗試探討初中生對歷史教科書敘寫的認知理解情況。先運用文獻分析法對國內外歷史教科書敘寫認知的現狀進行綜述、梳理歷史教學大綱和歷史課程標準中非洲主題知識的演變系統;使用自行編制選擇題和客觀題的問卷測試調查分析法,結合教師課堂觀察及輔助訪談,提出整合分析與對策。透過採用理論與實證研究相結合的思路,希望研究結果對今後改進和提高中國大陸歷史教科書的敘寫、中學生的歷史學習以及歷史教師、歷史教學實踐方面改進等提供建議,具有重要的理論與實踐意義。
APA引註
周仕德、劉翠青(2018)。中國大陸初中生對歷史教科書敘寫的認知理解探析──以義務教育「非洲」主題為例。教科書研究11(2),57-90。
 

研究紀要
從世界的課堂改革思考臺灣的改革現狀──以學習共同體為中心
佐藤學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從世界的課堂改革思考臺灣的改革現狀──以學習共同體為中心
摘要

  21世紀從以知識為主的社會,轉向後工業主義、生涯學習、多文化共生、有差異危機的社會。21世紀的學校教育,需要能對應社會的需求,同時追求「品質(Quality)」與「平等(Equality)」,從背誦學習轉為思考探究課程,在對話式的深度學習中轉換知識,由「理解知識」轉為學習「知識的意義與作用」,這也是學習共同體所追求的教育。本文以學習共同體為中心,從世界各國課堂改革的觀察,比較臺灣、日本、韓國、中國大陸、印度、泰國、越南,其學習共同體的普及度、哲學觀及課程領導等情形。最後,從學習共同體思考其對臺灣課程教學改革的貢獻,並提出學習層次及教科書定位等問題,提供臺灣改革現況之參考。
APA引註
佐藤學(2018)。從世界的課堂改革思考臺灣的改革現狀──以學習共同體為中心。教科書研究11(2),91-107。
 

論壇
中小學教材教法的現況觀察與改革契機──素養導向觀點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陳麗華(2018)。從中小學的教材教法談課綱的未來想像。教科書研究11(2),111-119。
李涵鈺(2018)。從素養導向談教科書設計與學教關係。教科書研究11(2),120-125。
洪詠善(2018)。素養導向課程改革帶出學校教育新風貌。教科書研究11(2),126-130。
歐用生(2018)。從多元深度素養觀談教材教法改革方向。教科書研究11(2),131-135。
佐藤學(2018)。素養能力的區辨與反思。教科書研究11(2),136-141。
 

評論
從紐西蘭「未來焦點議題計畫」論永續創新的未來教育
紀舜傑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紀舜傑(2018)。評論:從紐西蘭「未來焦點議題計畫」論永續創新的未來教育。教科書研究11(2),147-155。
 
 

本刊投稿及編務事宜連絡,請函寄 10601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9號4樓 國家教育研究院 教科書研究編輯委員會。
E-mail: ej@mail.naer.edu.tw

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     ProQuest     ERICdata

EBSCO Education Research Complete       華藝線上圖書館       月旦法學知識庫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