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SSN  1999-8856  (Print)
  1999-8864  (Online)
 

關於本刊
最新卷期
第十卷 第三期
所有卷期
投稿須知
線上投稿
整合查詢
第十 第三期
主編 | 黃政傑  王麗雲
 

專論
英格蘭公民資質國定課程的課程管控之演變及其啟示
詹寶菁  張芬芬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英格蘭公民資質國定課程的課程管控之演變及其啟示
摘要

  課程管控是國家為確保課程成效與教育品質的必要手段,各國皆會進行某種程度的課程管控。本研究目的有二,一為探究英格蘭三版(1999年、2007年、2014年)公民資質國定課程的課程管控情形與演變。二為分析三個版本公民資質教科書對國定課程的呼應情形。最後,根據本研究結果,尋找對臺灣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之下教科書編審的啟示。研究發現為,(一)英格蘭三個版本公民資質國定課程,課程管控皆傾向過程模式,且兼具結果模式;(二)三個版本課程管控強度的演變是:由1999年中等、到2007年強度、再到2014年寬鬆;(三)由教科書來看,三個版本的教科書均反映了國定課程的要求,而以2014年教科書的呼應程度最高。啟示則有二,(一)釐清課程管控項目,以作為教科書編審之依據;(二)管控課程重要面向,以達引領教科書編審及釋放空間給教科書設計。
APA引註
詹寶菁、張芬芬(2017)。英格蘭公民資質國定課程的課程管控之演變及其啟示。教科書研究10(3),1-36。
 
 
從課程校準觀點探討新加坡科技教科書對我國生活科技教科書的啟示
楊秀全  李隆盛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從課程校準觀點探討新加坡科技教科書對我國生活科技教科書的啟示
摘要

  我國中小學在升學掛帥的環境裡,常無法有效培養學生的科技素養。反觀同為華人社會的新加坡,一方面學生在PISA、TIMSS以及Pearson Learning Curve都有卓越的表現,其相當於臺灣生活科技的「設計與科技」(Design and Technology, D&T)教育則相對較落實,除了D&T被列入新加坡─劍橋普通級(‘O’ level)考試科目之外,D&T的課程、教材、教法和評量相互校準,值得探究與標竿。本研究因而採課程校準(curriculum alignment)理念,從新加坡D&T教材─教科書─切入,進行內容分析,分析其與D&T其他課程層面校準情形以及和發展中的臺灣十二年國教課程總綱生活科技核心素養對應情形。本研究結果繹理出對臺灣未來十二年國教生活科技課程教科書編審的啟示如下:須展現設計與製作兼顧的科技教育核心價值,該系統化規劃出連貫銜接的課程,應以質量並重的學習評量引導學生達成學習成效。
APA引註
楊秀全、李隆盛(2017)。從課程校準觀點探討新加坡科技教科書對我國生活科技教科書的啟示。教科書研究10(3),37-67。
 
 
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技能領域課綱理念、發展方式及其轉化為教科書之挑戰
李懿芳  胡茹萍  田振榮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技能領域課綱理念、發展方式及其轉化為教科書之挑戰
摘要

  技能領域課程為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的重要變革,目的在培育學生跨科之共通基礎技術能力,以期提升技職教育體系學生實作技能。本研究旨在探究技能領域的理念與理論基礎、發展模式與歷程,以及從課綱轉化為教科書過程中遇到的挑戰與因應之道,以期瞭解技能領域課綱理念之轉化歷程與實踐。研究方法以文件分析法為主,並深度訪談8位教科書編輯人員以瞭解教科書編輯實務的困境。研究主要發現有五:一、技能領域以跨科實務技能為基礎,契合技職教育務實致用的目標;二、以職能本位發展技能領域內容符應主流的技能訓練發展模式;三、技能領域課程發展尊重各群之殊異性,惟期能儘速檢討群科歸屬之適切性;四、建立課程發展利害關係人間之溝通機制,協助課綱順利轉化;五、持續關注技能領域課程理想在教科書研發及教學現場實踐的差距。
APA引註
李懿芳、胡茹萍、田振榮(2017)。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技能領域課綱理念、發展方式及其轉化為教科書之挑戰。教科書研究10(3),69-99。
 
 
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的實踐──一位輔導訪視人員的觀察
幸曼玲  周于佩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的實踐──一位輔導訪視人員的觀察
摘要

  教育部國教署於102~105學年度啟動課程大綱輔導與推廣計畫,由總計畫與六個分區,協助幼兒園及輔導人員進行課程大綱輔導及實踐的工作。課程大綱輔導訪視為總計畫及分區的工作項目之一,目的在了解幼兒園實踐課程大綱的困境,支持與鼓勵幼兒園與輔導人員,並提供第三方的輔導建議。訪視工作主要關注教保服務人員在課程大綱的理解與落實,即幼兒園整體課程與教學情形,包含各類課程規劃、活動設計,以及教學的進行,這總總的規劃與執行皆反映教保服務人員的幼教理念及其課程與教學的可能思考。本研究透過102~104學年度的課程大綱輔導,整理輔導訪視時所觀察到的現象,包含幼兒園例行性活動、學習區規劃和實施、主題課程的進行方式、活動及課程規劃的現象,以及對課程大綱的理解等方面。最後,探究這些現象所反映的意義,提出幼教理念1.0到2.0的演化,並提出相關的建議。
APA引註
幸曼玲、周于佩(2017)。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的實踐──一位輔導訪視人員的觀察。教科書研究10(3),101-131。
 
 
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之多元文化教育意涵評析
周宣辰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之多元文化教育意涵評析
摘要

  不同時代的移民形塑臺灣成為一個多元文化國家。而臺灣做為一以民主立國,對外貿易為經濟主要命脈的島國,更應成為多元文化社會的典範。因此,落實多元文化教育勢在必行。證諸於許多研究,多元文化教育需從幼兒教育階段做起,成效最佳。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是引領國家幼兒教育發展的重要綱要,其是否具備多元文化教育的意涵,對我國推動幼兒多元文化教育具有指標性意義。本文之目的在於透過文獻分析,理解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的多元文化教育內涵。研究結果發現其不僅掌握幼兒多元文化教育的理念、目的外,也能透過各領域課程指引多元文化教育於幼兒園實踐之可能性。切盼教保服務人員能善解之,並加以善行,以能紮根幼兒之多元文化素養與能力。
APA引註
周宣辰(2017)。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之多元文化教育意涵評析。教科書研究10(3),133-158。
 

論壇
符應十二年國教課綱之教科書編審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論壇:符應十二年國教課綱之教科書編審。教科書研究10(3),159-185。
 

書評
讓證據說話,讓知識成為教育革新的力量──評John Hattie看得見的學習三書
唐淑華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唐淑華(2017)。讓證據說話,讓知識成為教育革新的力量──評John Hattie看得見的學習三書。教科書研究10(3),187-198。
 

資料與統計
教科書審定統計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教科書審定統計(2017)。教科書研究10(3),199-210。
 
 

本刊投稿及編務事宜連絡,請函寄 10601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9號4樓 國家教育研究院 教科書研究編輯委員會。
E-mail: ej@mail.naer.edu.tw

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     ProQuest     ERICdata

EBSCO Education Research Complete       華藝線上圖書館       月旦法學知識庫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