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SSN  1999-8856  (Print)
  1999-8864  (Online)
 

關於本刊
最新卷期
第十卷 第一期
所有卷期
投稿須知
線上投稿
整合查詢
第十 第一期
主編 | 歐用生  白亦方
 

專論
從《幼稚園課程標準》到《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談七十年來臺灣幼教課程的發展
翁麗芳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從《幼稚園課程標準》到《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談七十年來臺灣幼教課程的發展
摘要

  《幼稚園課程標準》源起於1929年中國大陸國民政府南京時期,隨政府之遷臺在大陸之實施中斷,成為1950至2000年代臺灣幼教課程實施的依據。2012年,《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暫行大綱》公布實施,取代了《幼稚園課程標準》;2016年12月修定為《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並公布自2017年8月生效。
  本論文以《幼稚園課程標準》與《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的修訂、制定經過對照幼教機構裡的課程發展,討論課程標準等的意義以及七十年間臺灣幼教現場的課程模式發展。研究發現:幼稚園課程標準時期,課程標準並無「標準」地位,課程多元紛亂;2010年代教保活動課程大綱登場以後,教育部強力推動之下,統一進入「新課綱潮流」。教保活動課程大綱帶領臺灣幼教課程走向統一,卻壓抑多元發展。建議借鑑前人經營幼教課程的成果,並讀取社會信息,培養不隨波逐流幼兒教師,多元發展幼教課程。
APA引註
翁麗芳(2017)。從《幼稚園課程標準》到《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談七十年來臺灣幼教課程的發展。教科書研究10(1),1-33。
 
 
幼兒美感課程教學實踐之協同行動研究
陳玉婷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幼兒美感課程教學實踐之協同行動研究
摘要

  本研究採協同行動研究法,探討職前教保員於幼兒美感課程之教學實踐。研究者帶領三位職前教保員以視覺藝術、音樂、戲劇媒介設計幼兒美感課程,於幼兒園混齡班進行教學。資料蒐集包括:課室觀察、學習單、教學省思日誌、教學回饋單等。研究結果發現:一、幼兒美感課程的教學實踐主要為:配合主題課程營造美感環境並鼓勵幼兒探索,提供多元藝術媒材並引導幼兒表現與創作,以及透過美感提問、鼓勵幼兒回應與賞析。二、職前教保員的美感教學困境主要在回應與賞析的引導技巧上,透過研究團隊的討論與建議,她們也逐步獲得改善。三、職前教保員在美感教學有其專業成長,尤其是美感課程設計與美感教學能力的提升。研究者針對幼兒美感課程與教學、教保師資培育課程及未來研究提出建議,期盼本研究對幼兒教保相關工作者有所幫助。
APA引註
陳玉婷(2017)。幼兒美感課程教學實踐之協同行動研究。教科書研究10(1),35-64。
 
 
從威權轉型民主──探究解嚴後國中公民與道德教科書發展與變革
朱美珍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從威權轉型民主──探究解嚴後國中公民與道德教科書發展與變革
摘要

  解嚴後,隨著兩岸敵對情勢趨緩,臺灣中小學課程如何因應時代與社會環境的丕變,尤其對公民教育的相關課程規劃,更值得關注。基於此,本文兼採口述訪談及文件分析,探究解嚴後國中公民與道德之課程演變歷程與教科書發展特色,透過訪談9位曾參與過該科教科書編審之關鍵人物,闡述其當年編審教材觀點及經驗,再與教科書文本、課程標準、相關專書、期刊等資料交叉檢證,詮釋該時期國中公民與道德教科書呈現的知識論與課程觀。主要研究結論有三:國中公民與道德教科書編審解構了課程標準的權威性、逐步走向學生中心、注重「教育」專業。但從本研究中亦獲得兩項省思:一是教科書知識論逐漸脫離「接受觀」,但距「建構論」尚有進步空間;二是教科書課程觀兼顧「學科中心論」和「學生中心論」,但仍傾向「社會適應論」。
APA引註
朱美珍(2017)。從威權轉型民主──探究解嚴後國中公民與道德教科書發展與變革。教科書研究10(1),65-100。
 
 
書寫歷史──教科書中性別化國族主義的批判分析
王雅玄  蔣淑如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書寫歷史──教科書中性別化國族主義的批判分析
摘要

  本研究以批判女性主義分析國中歷史教科書中的國族論述,針對其中蘊涵的性別權力關係進行批判分析。樣本取自2015~2016年出版的翰林版七至九年級社會領域歷史教科書共六冊。綜覽臺灣史、中國史、到世界史,整個歷史教科書的編寫主軸是建國論述,從而發展出征戰論述、英雄論述、版圖論述與文明論述。從教科書圖文共同編織出歷史即國族建立史、戰爭史、英雄史、國界劃分史、文明興衰史。國族主義五大論述背後隱含著的男性中心慾望,凸顯出父權認同、黷武的雄性暴力、英雄敘事的領袖崇拜、男子氣概的陽剛空間。整體而言,歷史教科書利用了建國論述、文明論述與版圖論述來合理化征戰暴力,而自由與民主被視為是雄性暴力後的甜美酬賞。只記錄勝利,不記錄失敗;只記錄功名,不記錄傷痛;強化戰鬥心,缺乏憐憫心。這樣的歷史書寫實難達成非暴力和平教育的宗旨,值得深思。
APA引註
王雅玄、蔣淑如(2017)。書寫歷史──教科書中性別化國族主義的批判分析。教科書研究10(1),101-136。
 

論壇
幼兒園課程輔助教材之研究與發展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論壇:幼兒園課程輔助教材之研究與發展。教科書研究10(1),137-184。
 

書評
幼兒流變課程──德勒茲、編織與課程學者的多種理解
楊宏琪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楊宏琪(2017)。書評:幼兒流變課程──德勒茲、編織與課程學者的多種理解。教科書研究10(1),185-191。
 
 

本刊投稿及編務事宜連絡,請函寄 10601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9號4樓 國家教育研究院 教科書研究編輯委員會。
E-mail: ej@mail.naer.edu.tw

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     ProQuest     ERICdata

EBSCO Education Research Complete       華藝線上圖書館       月旦法學知識庫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