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SSN  1999-8856  (Print)
  1999-8864  (Online)
 

關於本刊
最新卷期
第八卷 第一期
所有卷期
投稿須知
線上投稿
整合查詢
第八卷 第一期
主編 | 黃政傑  王麗雲
 

專論
國中教科書之中國史敘述變動(1952-2008)
宋佩芬  陳俊傑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國中教科書之中國史敘述變動(1952-2008)
摘要

  臺灣史自1997年成為中小學的必讀內容,取得主體地位後,中國史是否也產生了改變?本研究探索中國史從國編本到民主化後的審定本,在敘述主體結構上的變化,及其對國族認同形塑的可能影響。本研究採質化詮釋取向的文本分析法,以國中階段為主,檢視國編本及審定本中國歷史教科書之主題與內容。研究發現雖然教科書在五個面向上有所變動,中國史的朝代更迭線性敘述架構並未改變,其國族史的形式延續下來,成為中國認同的基礎。本文討論此形式延續的原因,及其對於民主公民教育及歷史教學之影響,並主張以世界史的框架重構中國史教科書。
APA引註
宋佩芬、陳俊傑(2015)。國中教科書之中國史敘述變動(1952-2008)。教科書研究8(1),1-31。
 
 
美國教科書眼中的臺灣意象──他者論述分析
王雅玄  彭致翎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美國教科書眼中的臺灣意象──他者論述分析
摘要

  本文探討國際眼中的臺灣意象,透過他者理論為評判基礎,提出「他者論述分析類目架構」,檢視美國教科書是否在帝國主義主僕關係與國家分類等級地位的影響下呈現西方中心的他者論述?本文問題意識在於批判國際教科書中臺灣意象之位置,樣本選取美國中小學社會領域教科書六冊,針對教科書再現的臺灣意象進行文本分析,歸納臺灣意象主題包括地理、歷史、政治、文化、經濟等各面向配置情形。研究發現,美國教科書中的臺灣意象,在地理方面再現「依附中國」論述,歷史方面是「分裂中國」論述,政治文化方面以民主自由開放多元展現「脫離中國」論述,經濟方面則呈現「超越中國」論述。而「他者論述」下的臺灣意象包括殖民、邊陲、奴僕、排除等,針對他者論述的反省思維有助於抵抗西方霸權的集體認同、改善國際雙邊理解,進而有機會對臺灣新意象進行話語重構。
APA引註
王雅玄、彭致翎(2015)。美國教科書眼中的臺灣意象──他者論述分析。教科書研究8(1),33-61。
 
 
杜威教材通論評析
單文經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杜威教材通論評析
摘要

  教育部新近公布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發展建議書》中,有讓全民逐漸清楚教材意涵之呼籲。本文以杜威的論著與有關文獻為依據,詮解與評述杜威對於教材通論的主張,可謂為對此一呼籲之回應。全文分為六節。第一節前言,由一般人教材觀念固著難改開始,說明撰寫本文的緣起與目的。第二至第四節,則自教材的意義與來源、分類與發展、組織與運用等主題闡明杜威的主張。作者於第五節的評析中,歸結杜威以經驗為本的廣義界說破除偏狹教材觀念、以教材漸進發展論消解活動與知識的對立、以整合組織與適切運用有效發揮教材功能等特點,並且以其主張可能太過超前、大眾偏見難改及學校結構固著等說明其不易落實的原因。第六節,除概述本文要點之外,並指陳若干未來研究的方向,以為本文總結。
APA引註
單文經(2015)。杜威教材通論評析。教科書研究8(1),63-108。
 
 
以網路國際交流重構學習者教材知識的契機與實例
陳劍涵  陳麗華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以網路國際交流重構學習者教材知識的契機與實例
摘要

  「多元素養」(multiple literacies)拓展了傳統教育「讀寫素養」(literacy)的學習範疇,成為現代人因應全球化與資訊化社會所需多樣的識讀能力。在文化與語言多樣化的社會中,現代人必須學習跨文化溝通,並了解與使用新興科技,以因應當代社會的需求。而教科書作為教學實踐中的重要媒介,其設計與形式也隨之日新月異。然而從相關研究發現,目前教科書仍具有單一型式與文本權威的迷思。綜觀新興科技帶出多元素養的契機,以及傳統教科書作為學習媒材導致的困頓,本文的目的即以國際教育資源網(International Educational and Resource Network, iEARN)之「未來教師專案」(The Future Teacher Project)臺灣與巴勒斯坦師生的交流為例,說明學習素材可以是利用新興科技所呈現的多模態教材。透過精心規劃的數位協作平臺,跨國師生共同建構超越傳統教科書文本的多模態教材,增進彼此跨文化理解與溝通能力,為數位時代的學生展開學習新途徑。
APA引註
陳劍涵、陳麗華(2015)。以網路國際交流重構學習者教材知識的契機與實例。教科書研究8(1),109-134。
 

論壇
適性教學的教科書編輯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論壇:適性教學的教科書編輯。教科書研究8(1),135-169。
 

書評
為學習而設計──提升學習體驗的教學設計
張月霞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張月霞(2015)。書評:為學習而設計──提升學習體驗的教學設計。教科書研究8(1),171-181。
 

報導
2014歷史教材議題與和平教育之論述與實踐研討會
詹美華  吳宣豫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詹美華、吳宣豫(2015)。報導:2014歷史教材議題與和平教育之論述與實踐研討會。教科書研究8(1),183-200。
 
 

本刊投稿及編務事宜連絡,請函寄 10601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9號4樓 國家教育研究院 教科書研究編輯委員會。
E-mail: ej@mail.naer.edu.tw

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     ProQuest     ERICdata

EBSCO Education Research Complete       華藝線上圖書館       月旦法學知識庫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