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SSN  1999-8856  (Print)
  1999-8864  (Online)
 

關於本刊
最新卷期
第七卷 第二期
所有卷期
投稿須知
線上投稿
整合查詢
第七卷 第二期
主編 | 甄曉蘭  方德隆
 

專論
由屠炳春口述史探究解嚴前小學社會科教科書的發展
周淑卿  章五奇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由屠炳春口述史探究解嚴前小學社會科教科書的發展
摘要

  以往國內教科書研究著重於文本分析,鮮少從歷史著眼,以致難以窺見教科書發展過程中交織的複雜時空脈絡、意識形態、學術潮流與人際互動。本研究採取口述史研究法,試圖透過關鍵人物口述其參與教科書工作的經歷,補充教科書文本分析所無法得知的過程資料,進一步瞭解教科書的官方知識如何形成。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探討解嚴前小學社會科教科書發展歷程及課程觀,主要訪談對象為當時社會科教科書主要作者之一的屠炳春先生。依其口述內容,並參照相關文件與文獻,本文將解嚴前分為三期進行討論︰(一)1952 至1962 年;(二)1962 至1979 年;(三)1979 至1988 年。主要研究結論為︰解嚴前社會科教科書傾向社會適應論與學科課程論,以及解嚴前教科書是個人學養與國家意識的產物。
APA引註
周淑卿、章五奇(2014)。由屠炳春口述史探究解嚴前小學社會科教科書的發展。教科書研究7(2),1-32。
 
 
荷蘭中等職業教育國定課程發展機制之探討
曾璧光  徐昊杲  宋修德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荷蘭中等職業教育國定課程發展機制之探討
摘要

  荷蘭的職業教育成效良好,近年亦成為英國取經的對象,考量其產業結構與臺灣相近,地理條件與人口分布上亦有十分類似之處,因此,就政策學習的社會脈絡而言,其教育政策的作為、課程的發展、支持系統的建立與實施等方面,值得作為我國在新一波的教育改革中之參考對象。本文藉由文獻探討,瞭解荷蘭整體教育架構及中等職業教育的發展與現況、中等職業教育課程發展的理念與做法、課程綱要訂定之組織與程序、課程實施之支持系統等內涵。獲致國定課程由常設性機關發展,有助於確保課程品質;前期中等職業教育之國定課程為共通性之課程目標,培養共同基本能力;後期中等職業教育國定課程之職業分類,具彈性與多元特色;後期中等職業教育之國定課程重視終點檢測,強調能力本位課程;國定課程支持系統體系完備,有利於課程實施之落實等五點結論。
APA引註
曾璧光、徐昊杲、宋修德(2014)。荷蘭中等職業教育國定課程發展機制之探討。教科書研究7(2),33-72。
 
 
日本中小學教科書設計與發展之研究──以東京書籍社會教科書為例
詹寶菁  葉韋伶  陳麗華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日本中小學教科書設計與發展之研究──以東京書籍社會教科書為例
摘要

  本文依據臺灣情形和文獻理論,建構出教科書設計與發展的原型,再以日本東京書籍為研究對象,藉由移地研究,針對該公司社會教科書作者和編輯人員進行半結構式訪談,及相關文件分析。本研究目的為:一、描繪出日本教科書設計在「課程設計」、「教學設計」、「文本設計」、「版式設計」、「圖表設計」等五個面向的運作流程。二、探討日本教科書發展涉及的「研編系統」、「審查系統」、「行銷系統」、「選用系統」及「出版系統」之運作情形,及其對教科書設計的影響。三、建構日本東京書籍社會教科書設計與發展之模式。四、反思臺灣教科書的設計與發展,並提出可供參考之啟示。本文提出日本東京書籍社會教科書設計與發展的動力模式,此互動模式與本研究所提出之原型相較具有六個特點。根據上述研究結果,於文末提出可供臺灣教科書設計與發展參考的啟示。
APA引註
詹寶菁、葉韋伶、陳麗華(2014)。日本中小學教科書設計與發展之研究──以東京書籍社會教科書為例。教科書研究7(2),73-116。
 

教科書評論
評介日本東京書籍版生活教科書
邱瓊慧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邱瓊慧(2014)。教科書評論:評介日本東京書籍版生活教科書。教科書研究7(2),117-135。
 

書評
小學教科書發展史──小學教科書紙上博物館
楊智穎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楊智穎(2014)。書評:小學教科書發展史──小學教科書紙上博物館。教科書研究7(2),137-144。
 
 

本刊投稿及編務事宜連絡,請函寄 10601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9號4樓 國家教育研究院 教科書研究編輯委員會。
E-mail: ej@mail.naer.edu.tw

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     ProQuest     ERICdata

EBSCO Education Research Complete       華藝線上圖書館       月旦法學知識庫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