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SSN  1999-8856  (Print)
  1999-8864  (Online)
 

關於本刊
最新卷期
第五卷 第三期
所有卷期
投稿須知
線上投稿
整合查詢
第五卷 第三期
主編 | 陳麗華  藍順德
 

專論
義務教育階段審定本教科書採購制度之法制研究
李靜怡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義務教育階段審定本教科書採購制度之法制研究
摘要

  本研究旨在從法制面探討我國現行教科書採購制度立法上之缺失並提出修正建議。本研究以法解釋學等方法檢視我國現行教科書採購法制規範,分析探討後發現,我國現行制度有多項缺失,包括:一、《國民教育法》第8 條之3 立法與以代辦費收取教科書費用之有償供應制度理念相矛盾;二、《國民教育法》第8 條之3 立法違反法律「授權明確性原則」;三、教育部以行政規則訂定我國教科書採購方式,違反「法律保留原則」;四、以《政府採購法》共同供應採購辦理教科書採購,違反「法律優越原則」。
  由於日本教科書採購制度完善,故本研究同時介紹及分析日本法制規定,然後參酌其制度規範,針對上述缺失,提出修法建議。
APA引註
李靜怡(2012)。義務教育階段審定本教科書採購制度之法制研究。教科書研究5(3),1-26。
 
 
九年一貫教科書「全球暖化概念」內容分析
黃靖惠  洪志誠  許瑛玿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九年一貫教科書「全球暖化概念」內容分析
摘要

  本研究以內容分析法探討臺灣九年一貫課程教科書中有關「全球暖化概念」的單元內容。根據文獻分析,本研究將全球暖化分成5 個子概念:(1)天氣與氣候、(2)人類活動與環境、(3)全球暖化的原因與影響、(4)能源使用與管理、(5)綠生活運動,分析教科書內容。調查之教科書數量計176 冊,共1365 單元,主要結論如下:
  一、全球暖化概念的單元數總計225 個(占總單元數16.5%)。不同學習領域出現「全球暖化概念」的單元數差異懸殊,由多到少分別為:自然與生活科技(99 個)、社會(76 個)、綜合活動(29 個)、生活課程(16 個)、健康與體育(5 個)。
  二、教科書中出現全球暖化概念的單元,以子概念5 出現的單元最多(67 個),子概念4 次之(48 個),子概念3 最少(20 個)。
  三、全球暖化概念出現頻率隨著學習階段增長而遞增,且單元內容涉及的子概念呈現增多的趨勢。
APA引註
黃靖惠、洪志誠、許瑛玿(2012)。九年一貫教科書「全球暖化概念」內容分析。教科書研究5(3),27-57。
 
 
國小弱勢學生數學教科書轉化及教學介入之研究──以成就目標導向與學習成就之改變為例
黃儒傑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國小弱勢學生數學教科書轉化及教學介入之研究──以成就目標導向與學習成就之改變為例
摘要

  本研究針對弱勢學生進行教科書轉化與教學介入,以提升弱勢學生的成就目標導向與數學學習成就。其中,教科書轉化係融入自我調整學習策略,並依據因應弱勢學生學習的教材設計原則,進行設計,並由研究者針對8名弱勢學生進行教學介入。研究設計係採前後測設計,在教學介入前後均實施成就目標導向問卷及數學學習成就測驗,並以該校五年級學生161人的分數做為參照比較標準。問卷資料經採因素分析、多變量變異數分析、多變量相依樣本平均數考驗及共變數分析後,發現一些重要結論。首先,教學介入學生在教學介入前之數學成就測驗分數,顯著低於未教學介入學生,惟其成就目標導向不具有顯著差異。其次,教科書轉化的教學介入,能夠顯著提升教學介入學生之趨向表現層面的成就目標導向。最後,教科書轉化的教學介入,亦能顯著提升教學介入學生之數學成就。
APA引註
黃儒傑(2012)。國小弱勢學生數學教科書轉化及教學介入之研究──以成就目標導向與學習成就之改變為例。教科書研究5(3),59-98。
 
 
數學教學轉化之探討──以一位有經驗教師之面積初步概念教學為例
黃幸美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數學教學轉化之探討──以一位有經驗教師之面積初步概念教學為例
摘要

  本研究根據有效的數學教學之理論,探討一位有經驗教師的圖形大小比較教學案例,分析教師如何使用教科書、數學布題、教學表徵與工具,以及學生解題討論的活動方式,處理教學轉化。研究發現:從樣本教師的數學布題可觀察其課程調整,且教師使用多種來源提供布題,包含:一、自編教學問題且延展教材內容,但是教科書單元設定的學習目標仍為重要的參考來源。二、學生在教學歷程中的學習反應與討論解題表現等形成性評量訊息。口語布題與說明、提供釘板、小白積木、平方公分板等教具操作,以及投影設備,是教師使用以輔助面積教學的表徵與工具。從樣本教師的自編問題,企圖連結學生數學想法與澄清迷失概念的問題提問等師生討論互動,可見其轉化處理。由課程實施中的教學轉化分析,可發現教師的數學學科知識及數學教學內容知識為其轉化處理的重要基礎。
APA引註
黃幸美(2012)。數學教學轉化之探討──以一位有經驗教師之面積初步概念教學為例。教科書研究5(3),99-129。
 

教科書評論
教科書中的他者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王雅玄(2012)。教科書評論:當代歷史教科書中的他者論述。教科書研究5(3),131-138。
楊恩慈(2012)。教科書評論:「我的家庭」,在教科書裡沒有位置……。教科書研究5(3),139-142。
 

書評
寫給大家的設計書
劉光夏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劉光夏(2012)。書評:寫給大家的設計書。教科書研究5(3),143-156。
 

資料與統計
教科書審定統計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教科書審定統計(2012)。教科書研究5(3),157-167。
 
 

本刊投稿及編務事宜連絡,請函寄 10601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9號4樓 國家教育研究院 教科書研究編輯委員會。
E-mail: ej@mail.naer.edu.tw

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     ProQuest     ERICdata

EBSCO Education Research Complete       華藝線上圖書館       月旦法學知識庫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