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SSN  1999-8856  (Print)
  1999-8864  (Online)
 

關於本刊
最新卷期
第五卷 第一期
所有卷期
投稿須知
線上投稿
整合查詢
第五卷 第一期
主編 | 歐用生  周淑卿
 

專論
中小學教科書審定委員會組織及職權定位之研究
曾大千  陳玲璋  劉淑津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中小學教科書審定委員會組織及職權定位之研究
摘要

  目前我國納入審定制度的教科書類別,計有國民中小學、高級中學、職業學校三者;其中,前二者之教科書均以組成審定委員會的方式進行審定,至於職業學校部分則未採取此等審定組織。然而,同屬負責「教科書審定工作」的前述兩種委員會,在相關法規中卻有不同的規範方式與內容,其「決議」對審定機關是否具有相同的行政處分拘束力?將是本文首要探討之核心問題。其次,行政機關本於妥適執行法定職權的依法行政義務,審定委員會在組織法上應具備何等基礎?行政機關又究應如何參與委員會運作方屬合宜?則為本文所欲探討的另一面向問題。因此,本文將針對我國教科書審定法制進行分析,同時援引對照教育及其他不同領域委員會之組織運作方式,並進而參酌日本教科書審定組織程序內涵,以據此提出結論,俾提供制度興革之參考。
APA引註
曾大千、陳玲璋、劉淑津(2012)。中小學教科書審定委員會組織及職權定位之研究。教科書研究5(1),1-26。
 
 
1950年代初期中國大陸教科書統一制度的歷史意義與現實教訓
石鷗  吳小鷗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1950年代初期中國大陸教科書統一制度的歷史意義與現實教訓
摘要

  1950年代初期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對比較混亂和分散的教科書市場進行規整,嚴格控制和統一中小學教學用書。為此,採取了分步走的辦法:頒布教科用書目錄,成立教科書統一編審出版機構,確立了教科書全國統一供應的方針。高度統一的教科書是灌輸新國家意識形態的重要手段,有利於確保教科書的基本品質。但這樣做弱化了課程標準或教學大綱的威權性,過度強化了教科書的作用;導致教科書難度不一,無法適應千差萬別的地方和學生差異,教育部被這個問題糾纏了半個世紀。
APA引註
石鷗、吳小鷗(2012)。1950年代初期中國大陸教科書統一制度的歷史意義與現實教訓。教科書研究5(1),27-45。
 
 
以教科書之插圖與版式設計增進教學藝術之觸發──以社會科教科書為例
詹寶菁  葉韋伶  陳麗華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以教科書之插圖與版式設計增進教學藝術之觸發──以社會科教科書為例
摘要

  教科書不僅為中小學階段最主要的教與學資源,其內容亦反映新世代國民之明日圖像,兼備「美」與「用」之教科書設計不僅可以觸發教學藝術(the art of teaching)之實現,亦可為師生雙方帶出學習成效與美感經驗。本研究首先敘明Eisner教學藝術之四大意涵,並融合相關文獻提出五種觸發教學藝術之教科書設計途徑,包括善用藝術作品深化學生感知能力、善用各種符號系統發展多元智能、善用美感距離開展想像力及創造力、善用操作性設計以觸發學習驚喜及樂趣,以及善用多層次、多向度及留白設計以激盪突現的目的等。
  此外,本研究試圖將插圖與版式設計之原則融入教科書設計,使教科書成為激發學習動機和產生美感經驗交流的對象。最後,根據前述歸納之教學藝術觸發途徑和插圖與版式設計之原則,本研究以日本與美國之社會科教科書為分析對象,從中提出具有召喚教學藝術魅力之教科書設計案例。
APA引註
詹寶菁、葉韋伶、陳麗華(2012)。以教科書之插圖與版式設計增進教學藝術之觸發──以社會科教科書為例。教科書研究5(1),47-84。
 
 
小學國語教科書第三人稱代名詞的性別語義特徵之內容分析
黃秋華  陸偉明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小學國語教科書第三人稱代名詞的性別語義特徵之內容分析
摘要

  人稱代名詞的性別語義特徵對閱讀理解的重要性已被過去許多研究證實,並有教學實務上的應用價值,故檢視現行教科書中人稱代名詞性別語義特徵的運用情形,是相當重要的議題。本研究旨在分析現行小學國語教科書康軒版、翰林版、南一版在呈現第三人稱代名詞性別語義特徵的適切性,以及學習順序的連貫性。本研究採內容分析法,主要發現如下:(1)三種版本皆以不同性別人物鋪陳且性別語義特徵清楚的課文占多數。(2)第三人稱代名詞學習順序的部分,指稱男性「他」比指稱女性「她」的學習時間更早,此外,課文中第三人稱代名詞的運用有良好的連貫性。最後,建議教科書編輯提早將指稱女性的「她」編列為正式生字學習,並將指稱不同性別的人稱代名詞安排在同一課;建議編輯小單元來介紹人稱代名詞與文章連貫性的關係。建議未來研究從閱讀發展觀點分析各學習階段學童在代名詞的推論能力;以及探討第二人稱代名詞的性別語義特徵在代名詞推論歷程扮演的角色。
APA引註
黃秋華、陸偉明(2012)。小學國語教科書第三人稱代名詞的性別語義特徵之內容分析。教科書研究5(1),85-113。
 

教科書評論
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教科書高年級「地質環境」教材評析
王郁軒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王郁軒(2012)。教科書評論: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教科書高年級「地質環境」教材評析。教科書研究5(1),115-124。
 

報導
日本(公益財團法人)教科書研究中心
林宜臻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林宜臻(2012)。報導:日本(公益財團法人)教科書研究中心。教科書研究5(1),125-135。
 
 

本刊投稿及編務事宜連絡,請函寄 10601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9號4樓 國家教育研究院 教科書研究編輯委員會。
E-mail: ej@mail.naer.edu.tw

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     ProQuest     ERICdata

EBSCO Education Research Complete       華藝線上圖書館       月旦法學知識庫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