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SSN  1999-8856  (Print)
  1999-8864  (Online)
 

關於本刊
最新卷期
第三卷 第一期
所有卷期
投稿須知
線上投稿
整合查詢
第三卷 第一期
主編 | 黃政傑  王麗雲
 

專論
臺灣九年一貫課程轉化之議題與因應
張芬芬  陳麗華  楊國揚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臺灣九年一貫課程轉化之議題與因應
摘要

  課程改革理念必須經過逐步轉化才能成為師生具體可用之教科書。本研究以文獻探討及文件分析等方法,針對九年一貫課程發展中最重要的三個環節:課程改革理念、課程綱要以及教科書編審之間的轉化銜接進行探究,藉以了解其中所出現的課程轉化議題與因應之道。研究主要發現有六:一是九年一貫課程主要有四個改革理念:課程統整、學校本位、能力本位和留白課程;二是教育部長頻繁更迭不利課程理念之推動與落實;三是課程綱要已某種程度成功地將課程改革理念予以轉化,具有規範作用;四是中央宜善盡課程管理權責,發展相關釋義文件;五是擬定課程綱要的課程專家宜受邀全程參與課程發展,與學科專家、教學者充分溝通理念,期能協商出理想與現實間的均衡點;六是宜正視教科書趨同現象,再思開放民編教科書之初衷。
APA引註
張芬芬、陳麗華、楊國揚(2010)。臺灣九年一貫課程轉化之議題與因應。教科書研究3(1),1-40。
 
 
初探國中藝術與人文教科書教學和能力指標之校準研究
謝政達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初探國中藝術與人文教科書教學和能力指標之校準研究
摘要

  本研究以13位國中藝術教師為研究對象,進行藝術與人文領域教學、教科書與能力指標的校準程度的問卷調查,並從教師背景與教科書使用情況分析教科書、教學與能力指標校準程度的相關性,結果如下:一、從教師背景變項發現除學歷外,性別、年資、科系與課程校準均有相關。二、教科書使用變項除了版本之外,使用時間、原因、依賴程度、對教學的重要性,與課程校準均無相關。
  建議未來研究者可以針對標準、教學與評量,進一步進行教室教學觀察與研究,以釐清研究結果的差異為何,以彌補小規模量化研究之不足,作為未來課程能力指標修訂與教科書編訂的參考依據。
APA引註
謝政達(2010)。初探國中藝術與人文教科書教學和能力指標之校準研究。教科書研究3(1),41-71。
 
 
技術學院會計學原則導向教材設計與實驗
王興芳  陳美紀  許連中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技術學院會計學原則導向教材設計與實驗
摘要

  本研究針對技術學院學生會計學教材設計與學習,以會計學教材重編為研究主題,瞭解會計學「原則導向」教材設計對學生學習成效的影響。159位技術學院一年級學生參與本次準實驗研究,研究者以二因子共變數分析研究資料,結果顯示會計學「原則導向」教材設計的認知學習成效優於傳統「交易導向」教材,證明「原則導向」教材,應有助於提昇學生對會計觀念、原理和原則的應用與分析整合能力。對低學習成就組學生而言,會計學「原則導向」教材設計的學習成效亦顯著高於傳統「交易導向」教材,此一研究發現對會計教育工作而言,係一大佳音,因為如何有效提昇低學習成就者之學習成效,一向是十分具價值性之教學議題。最後針對以上研究發現,本研究對會計教學、教材及未來研究提出建議。
APA引註
王興芳、陳美紀、許連中(2010)。技術學院會計學原則導向教材設計與實驗。教科書研究3(1),73-107。
 
 
課程改革理念、課程標準與教科書的轉化議題──日本觀點
安彦忠彦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課程改革理念、課程標準與教科書的轉化議題──日本觀點
摘要

  2006年日本正式實施新教育基本法,但最近在進行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改革時仍面臨許多困難。根據修正後的教育法,政府根據國家課程標準舉行國家考試,以「教育績效責任」之名試圖改變公立學校教育系統。然而,與歐美相較,日本對於標準取向教育之批評明顯少許多。
  公立學校的教育問題多發生在國小高年級與國中階段,介於10-15歲的青春期學生。過去的20年間,日本處在所謂的「第三代教育改革時代」,忙於處理大部分發生在10至15歲學生的拒絕上學、校園霸凌、少年犯罪以及OECD/PISA 2003及2006測驗成績不如預期表現。
  因此,2008年政府修訂了國家教程、國家課程標準,以有效提升「生活熱忱」的思考能力。新教育法關注公共教育,所以,課程標準在小學課程中強調義務教育、道德教育、語言活動、數學教育、科學教育、傳統文化教育、體驗活動以及外語活動。
  除此之外,精熟基本而重要的知識和技能、增加每周教學時數、提高學習動機以及建立學習習慣都是重點項目,這些有利於達到提升思考能力之目標。但國中學生處於人生的交叉路口且面臨相當大的壓力,中央教育委員會並沒有對國中教育有更深入、透徹的探討。
APA引註
Abiko, T. (2010). Issues of transformation in the ideas of curriculum reform, curriculum standards and textbooks: A Japanese perspective. Journal of Textbook Research, 3(1), 109-134.
 

論壇
中小學自編教材面面觀──政策與實務的對話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江海韻、李明芳、汪履維、林淑媛、陳達萱、陳麗華、彭增龍、甄曉蘭(2010)。論壇:中小學自編教材面面觀──政策與實務的對話。教科書研究3(1),135-155。
 

書評
戰爭、國家、記憶──學校歷史教科書中二次世界大戰的國際觀點
卯靜儒  黃春木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卯靜儒(2010)。書評:戰爭、國家、記憶──學校歷史教科書中二次世界大戰的國際觀點。教科書研究3(1),157-161。

黃春木(2010)。書評:戰爭、國家、記憶──學校歷史教科書中二次世界大戰的國際觀點。教科書研究3(1),161-165。

 

資料與統計
教科書審定統計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教科書審定統計(2010)。教科書研究3(1),167-179。
 

報導
2010教科書設計理論與實務工作坊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報導:2010教科書設計理論與實務工作坊(2010)。教科書研究3(1),181-183。
 
 

本刊投稿及編務事宜連絡,請函寄 10601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9號4樓 國家教育研究院 教科書研究編輯委員會。
E-mail: ej@mail.naer.edu.tw

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     ProQuest     ERICdata

EBSCO Education Research Complete       華藝線上圖書館       月旦法學知識庫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