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SSN  1999-8856  (Print)
  1999-8864  (Online)
 

關於本刊
最新卷期
第十卷 第二期
所有卷期
投稿須知
線上投稿
整合查詢
第十 第二期
主編 | 陳麗華  王立心
 

專論
培養閱讀素養,何必遠求?從設計一本「以學生為主體」的中學課本開始
唐淑華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培養閱讀素養,何必遠求?從設計一本「以學生為主體」的中學課本開始
摘要

  本文透過PISA最新公布的閱讀評比結果說明,雖然每三年公布的結果讓各國有「較勁」的嫌疑,但卻可持續提醒我們應積極改善臺灣的閱讀教學品質。而為幫助學生成為有能力透過閱讀而自學的人,本文認為最實際的做法就是設計出以「學生為主體」的課本。首先應先了解什麼樣的文本環境才符合學生在認知與情意面向的學習需求;其次則應了解文本易讀性原則。本文嘗試根據這些原則以檢視臺灣現行高中歷史與生物各一版本的課文。本文亦分享個人對德國所設計之英文課本的觀察,以說明未來可借鏡德國之處。最後,則根據過去研究經驗以提出對於未來教科書編寫的建議。
APA引註
唐淑華(2017)。培養閱讀素養,何必遠求?從設計一本「以學生為主體」的中學課本開始。教科書研究10(2),1-31。
 
 
19、20世紀之交美國中學歷史單獨設科與社會合科演變的歷史分析
單文經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19、20世紀之交美國中學歷史單獨設科與社會合科演變的歷史分析
摘要

  本文旨在以19、20世紀之交的美國為場域,就著歷史十人報告(1893年)、歷史七人報告(1898年)及社會科報告(1916年)等三個與文題有直接關聯的課程文件,配合有關的研究文獻,採取歷史研究的方法追本溯源,敘述其所提建議由中學歷史單獨設科轉變為社會合科的演進過程,並評析其意義。在指出這些課程文件的推陳出新,乃是受到社會情況的更迭、教育思潮的遞移、學術團體的角力、關鍵人物的推動等多重因素所影響,而表現在各方人士對於中學生應該學習什麼樣的歷史與社會等方面的知識,所持不同主張的多方折衝與協商之後,本文歸結:儘管1916年的社會科小組早已建議「社會學習」作為一個科目,但是,百餘年後今日的美國中學教學現場,「歷史」仍為「社會學習」這個較廣域課程組織中的多個科目之一。
APA引註
單文經(2017)。19、20世紀之交美國中學歷史單獨設科與社會合科演變的歷史分析。教科書研究10(2),33-66。
 
 
從教學事件分析國中數學教科書與備課用書之設計脈絡──以三角形性質單元為例
左台益  李健恆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從教學事件分析國中數學教科書與備課用書之設計脈絡──以三角形性質單元為例
摘要

  教科書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工具,而備課用書則是國中數學教師主要的教學素材。本研究依據Gagné的教學事件,以內容分析法探討國內三個主要版本的國中數學教科書及其備課用書。以三角形性質為主要分析的單元主題,探討其教學事件之脈絡結構。研究結果顯示三個版本的教科書及其備課用書,它們所展現的教學事件之脈絡結構及分布大致相同,皆以「說明教學目標」、「呈現內容及提供指引」、「誘發學習表現」、「評鑑學習表現」及「增進保留遷移」為五個主要的教學事件。與教科書相比,備課用書除了提供學習回饋外,還增加遷移問題及各種教學目標的段落說明供教師參考。根據研究結果,建議教科書及備課用書可再增加上述五個主要教學事件外的其他教學內容,以提供學生更多的學習機會及豐富教師的教學設計參考。
APA引註
左台益、李健恆(2017)。從教學事件分析國中數學教科書與備課用書之設計脈絡──以三角形性質單元為例。教科書研究10(2),67-97。
 
 
小學數學教科書使用之探究
徐偉民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小學數學教科書使用之探究
摘要

  本研究探討教師數學教科書使用的情形,從對於教科書客觀內容及編輯主觀意圖使用的忠實度來探討,並了解教師教科書使用時的考量。45位不同背景的國小教師參與本研究,歷經一學年的教學觀察與訪談,發現教師偏向忠實地使用教科書中的數學問題,大都使用例題呈現的表徵與解題方法,但問題的呈現偏向以傳統講述的方式,較少提供學生討論或進行概念的連結,營造的學習環境偏向以教師為中心,而非聚焦在理解與學生的思考上。教師普遍有忠實地使用教科書的客觀內容,但與教科書編輯的主觀意圖有所落差的教科書使用情形,認同教科書的編排與代表性,是教師忠實使用教科書內容的主因;教學時間的不足,使教師在教學中無法實踐改革課程所強調的理解、主動思考、推理與溝通的數學教學。教科書版本、教師數學背景與教學年資,對其數學教科書的使用,並無明顯的差異。
APA引註
徐偉民(2017)。小學數學教科書使用之探究。教科書研究10(2),99-132。
 
 
以英文為全球共通語觀點探討國際出版之英文教科書──內容及教學法分析
羅文杏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以英文為全球共通語觀點探討國際出版之英文教科書──內容及教學法分析
摘要

  本研究旨在以英文為全球共通語觀點來分析大學英文課所使用的國際出版英文教科書內容和教師如何運用這些教科書及其教學法。藉由教科書分析、教師訪談及課堂觀察,本研究探討(1)在臺灣的大學英文課裡所使用的國際出版英文教科書,其內容設計如何呈現英文為全球共通語的觀點;(2)授課教師如何以英文為全球共通語的觀點來運用教科書內容以及其教學法為何。本研究發現大學英文課所使用的英文教科書內容設計,部分地呈現了英文為全球共通語的觀點,但並未提升學生對英文為全球共通語的認知,亦未增進學生對如何使用跨文化溝通策略的了解。本研究亦發現,授課教師使用這些教科書的內容,偏重於課文及閱讀練習,而且教師依據自己對大學英文課教學的期望,來選擇或重新安排每個單元的授課內容。本研究亦對全球共通語概念下的英文教材設計及教學法提出建議。
APA引註
Luo, W.-H. (2017). A study of internationally-published English textbook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English as a lingua franca concerning content and pedagogy. Journal of Textbook Research, 10(2), 133-159.
 

論壇
素養導向教材設計──理念與實踐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論壇:素養導向教材設計──理念與實踐。教科書研究10(2),161-209。
 

書評
學習個人化──當代教室的演化
林君憶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林君憶(2017)。書評:學習個人化──當代教室的演化。教科書研究10(2),211-222。
 
 

本刊投稿及編務事宜連絡,請函寄 10601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9號4樓 國家教育研究院 教科書研究編輯委員會。
E-mail: ej@mail.naer.edu.tw

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     ProQuest     ERICdata

EBSCO Education Research Complete       華藝線上圖書館       月旦法學知識庫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