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SSN  1999-8856  (Print)
  1999-8864  (Online)
 

關於本刊
最新卷期
第七卷 第一期
所有卷期
投稿須知
線上投稿
整合查詢
第七卷 第一期
主編 | 周淑卿  楊國揚
 

專論
國小科學文本「或」的邏輯語義分析
蔣佳玲  楊文金  廖斌吟  史偉郁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國小科學文本「或」的邏輯語義分析
摘要

  本文旨在藉由瞭解漢語中「或」字意義的演變,探討小學科學文本中「或」的使用情形及其語義的釋讀,進而分析「或」的多元語義的可能起因,並討論與「或」有關之科學教與學的策略,提出進一步研討的議題。在研究設計方面,以「或」的五種邏輯語義為架構,針對小學科學教科書科學文本進行質性分析。研究結果指出,小學科學文本中的「或」至少有五種語義:「兼容」、「排斥」、「等同」、「所有」以及「兼有」等。此外,有些「或」的敘述甚至允許多重語義:有些「或」既可被詮釋為「兼容」義,也可被理解為「排斥」義;有些則可能兼具「兼有」與「排斥」的意義,其中,兼有「或」體現了「與」的意義。本文特別探討「或」和「與」的混用的可能原因,並對後續研究以及教與學提出建議。
APA引註
蔣佳玲、楊文金、廖斌吟、史偉郁(2014)。國小科學文本「或」的邏輯語義分析。教科書研究7(1),1-30。
 
 
以不同觀點分析問題探討芬蘭國小數學教科書
鍾靜  林鳴芳  白玉如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以不同觀點分析問題探討芬蘭國小數學教科書
摘要

  本研究係以連結觀點探討芬蘭國小數學教科書,並對國內研究芬蘭數學教科書的相關論文進行文獻分析;研究對象為芬蘭WSOY出版的Laskutaito英文版國小數學教科書一至六年級共12 冊,以及芬蘭國小數學教科書相關之13 篇碩士論文與5 篇期刊論文。研究發現,以問題表徵型態以及解決問題的認知與知識作為分析類目時,數學問題多為無情境及數學型態的表徵、數學解題多為無意義連結及程序性知識;以連結觀點探討問題時,具有多元的數學概念連結、隱藏的數學概念布局、呈現真實世界中的數學、從數學課本認識全球、強化邏輯推理與數學感知等五項特色。總體而言,芬蘭國小數學教科書雖有七至八成的無情境問題,但是重視數學思考及推理能力的培養;有情境的數學問題雖然只有三成左右,但是具有豐富的真實世界或國際觀。
APA引註
鍾靜、林鳴芳、白玉如(2014)。以不同觀點分析問題探討芬蘭國小數學教科書。教科書研究7(1),31-79。
 
 
小學語文教科書插圖性別意識型態比較分析──以人教版和康軒版語文教科書為例
章卉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小學語文教科書插圖性別意識型態比較分析──以人教版和康軒版語文教科書為例
摘要

  本研究以內容分析法對大陸人教版和臺灣康軒版小學語文教科書中的插圖進行量性和質性分析,以探究兩個版本插圖所呈現的性別意識型態。通過研究分析發現:一、兩個版本教科書中男性插圖的數量遠遠多於女性插圖。二、在人物職業角色塑造上,兩個版本插圖中的男性職業角色塑造較豐富,女性職業角色顯得較為單調。三、人教版比康軒版更重視國家領袖和作戰英雄等形象的塑造。四、文中不明性別在插圖中大都表現為男性。五、兩個版本的插圖都在男女形象的刻畫上做了努力,但仍存在著社會刻板印象,體現出較強的「男主外,女主內」思想。六、插圖的性別意識型態一方面受文本的影響,另一方面,其本身也存在著較明顯的性別意識型態。最後,就男生形象而言,人教版插圖中的男生形象比康軒版的男生形象塑造得更為豐富,且在兩個版本中,女性的形象要比男性形象來的單一無趣。
APA引註
章卉(2014)。小學語文教科書插圖性別意識型態比較分析──以人教版和康軒版語文教科書為例。教科書研究7(1),81-104。
 

書評
東亞歷史教科書問題的組成
黃自進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黃自進(2014)。書評:東亞歷史教科書問題的組成。教科書研究7(1),105-113。
 

報導
2013重構歷史教材──挑戰與契機工作坊
廖苑君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廖苑君(2014)。報導:2013重構歷史教材──挑戰與契機工作坊。教科書研究7(1),115-130。
 
 

本刊投稿及編務事宜連絡,請函寄 10601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9號4樓 國家教育研究院 教科書研究編輯委員會。
E-mail: ej@mail.naer.edu.tw

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     ProQuest     ERICdata

EBSCO Education Research Complete       華藝線上圖書館       月旦法學知識庫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