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SSN  1999-8856  (Print)
  1999-8864  (Online)
 

關於本刊
最新卷期
第六卷 第一期
所有卷期
投稿須知
線上投稿
整合查詢
第六卷 第一期
主編 | 周珮儀  張嘉育
 

專論
國小教科書評選作業之檢核項目建立與概況調查
賴光真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國小教科書評選作業之檢核項目建立與概況調查
摘要

  本研究針對教科書評選作業之法規制訂、組織與成員、評選程序等層面建立檢核項目,並據以調查國小教科書評選作業概況。
  研究建立之教科書評選作業檢核項目,共包含20個大項、84個子項。多數項目均被評定為適切、合理,並具有高度的重要性。部分擴大參與、選後/用後檢討評鑑、評選研究相關項目,被評定為重要程度稍低,但保留納入這些屬於進階性訴求項目,對促使教科書評選作業適切發展仍具有積極意義。
  參與調查之學校在多數檢核項目上,其教科書評選作業情形雖然可以接受,但能夠普遍達到理想狀態者卻也有限,並且有法規制訂疏漏瑕疵、運作不符法令、未能與時俱進、未能意識存在的缺失,以及未能實踐更佳的理念或做法等問題之存在。
APA引註
賴光真(2013)。國小教科書評選作業之檢核項目建立與概況調查。教科書研究6(1),1-30。
 
 
我國非日語系大學生心目中好的日語教材──問卷調查結果與日本的比較
王敏東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我國非日語系大學生心目中好的日語教材──問卷調查結果與日本的比較
摘要

  本研究以我國9校23個班級506名非日語系大學生為對象,調查他們心目中好的日語教材。調查方法是以「好的日語教材」為中心,請其就其所認為的好日語教材的條件以心智圖的方式呈現,並將調查結果之整體與日本方面的先行研究結果做比較。我國非日語系大學生對好日語教材與日本方面的先行研究結果不同,在「教材內容」(含「視覺效果」、「易懂」、「有趣」等分類)、「性質」(含「便利性」、「實用性」、「價格」、「有益性」等分類)、「其他」(含「副教材」、「風評」、「作者」等分類)之三範疇中,我國學生對教材的「性質」範疇要求較低;而在「教材內容」範疇中的「視覺效果」、「性質」範疇中的「便利性」、「其他」範疇中的「副教材」等方面兩國也呈現極大差異。另在此次本國的調查中也發現公私立大學、男女及所屬院系間對好的日語教材要求有所不同。
APA引註
王敏東(2013)。我國非日語系大學生心目中好的日語教材──問卷調查結果與日本的比較。教科書研究6(1),31-35。
 
 
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教科書的語句類型分析──因果性解釋與預測性解釋的探討
陳均伊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教科書的語句類型分析──因果性解釋與預測性解釋的探討
摘要

  本研究旨在檢視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教科書(簡稱為科學教科書),探討其語句類型,以及使用科學解釋的數量與分布情形,包括:因果性解釋與預測性解釋。以98 學年的A、B 與C 三個版本的科學教科書為研究樣本,從國小三至六年級,內容涵蓋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與生活科技等學科,共16,616 句。採用科學解釋編碼系統,將句子分為:因果性解釋、預測性解釋、參與、事實描述,以及與科學內容無關等五種類別,由三位評分人員分別進行編碼,評分者信度為.98。研究發現教科書中有半數的句子屬於事實描述,因果性解釋和預測性解釋僅占四分之一。大致上,高年級教科書比中年級教科書較常使用因果性解釋的句子,但各版本間中、高年級的百分比差距不同。各學科中,物理和化學較其他學科使用較高比例的預測性解釋句子,而生物的事實描述句子比例較高。
APA引註
陳均伊(2013)。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教科書的語句類型分析──因果性解釋與預測性解釋的探討。教科書研究6(1),57-85。
 
 
國小高年級社會教科書中學生中心取向教學設計之研究
林佳瑜  陳麗華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國小高年級社會教科書中學生中心取向教學設計之研究
摘要

  學生中心取向教科書設計是呼應以學生為主體的全球教改趨勢。本研究旨在了解學生中心取向的特性,在國小社會教科書中的教學設計上之落實情形。首先藉由文獻探討、訪談專家學者、教科書編輯者與任課教師,歸納出六項學生中心取向的特性。其次,以這六個特性為規準,針對三個版本社會教科書進行內容分析,以探討教科書中的教學設計蘊含學生中心取向的情形,並找出具體的設計案例。這些案例再通過專家及任課教師訪談,確立出正例與非正例,並在本文中加以報導分析。本研究的最主要發現是,國小高年級社會教科書中符合學生中心取向教學設計的百分比偏低,且各版本間無顯著差異。社會教科書中以「符合學習程度」、「引發學習興趣」及「接近生活經驗」等三項學生中心特性表現稍佳;以「連結學習情境」、「多元學習媒材」及「引導自主學習」等三項特性表現最差。
APA引註
林佳瑜、陳麗華(2013)。國小高年級社會教科書中學生中心取向教學設計之研究。教科書研究6(1),87-123。
 

教科書評論
教科書中的他者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温琇斐、陳麗華(2013)。教科書評論:小學社會教科書中的非洲與非洲人圖像。教科書研究6(1),125-137。
吳明勇(2013)。教科書評論:教科書與臺灣原住民族:一個歷史的反思。教科書研究6(1),139-142。
 

書評
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教科書研究與教科書修訂指引
周珮儀  鍾怡靜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周珮儀、鍾怡靜(2013)。書評: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教科書研究與教科書修訂指引。教科書研究6(1),143-154。
 
 

本刊投稿及編務事宜連絡,請函寄 10601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9號4樓 國家教育研究院 教科書研究編輯委員會。
E-mail: ej@mail.naer.edu.tw

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     ProQuest     ERICdata

EBSCO Education Research Complete       華藝線上圖書館       月旦法學知識庫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