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SSN  1999-8856  (Print)
  1999-8864  (Online)
 

關於本刊
最新卷期
第四卷 第二期
所有卷期
投稿須知
線上投稿
整合查詢
第四卷 第二期
主編 | 陳伯璋  甄曉蘭
 

專論
臺灣社會教科書中的霧社事件──從多元觀點分析
曾榮華  張雯秋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臺灣社會教科書中的霧社事件──從多元觀點分析
摘要

  本研究旨在從多元的觀點來分析臺灣社會教科書中的霧社事件。採內容分析作為研究方法,在研究信度與效度部分,本研究類目的擬定採取賽德克族、漢族、日本政府觀點的相關文獻,進而發展出本研究之分析類目,並請三位評分員,進行信度分析。在教科書取樣的部分,研究者選取國小五、六年級、國中一年級社會學習領域教科書以及高中一年級歷史教科書,一共38冊進行分析;在分析結果方面,探究社會教科書中霧社事件的呈現情形,以及探討教科書中的霧社事件在多元觀點中的啟示。研究結論有二:(1)教科書僅簡述霧社事件,無呈現完整事件的成因、經過與結果;(2)教科書中的霧社事件,多從漢人觀點出發,易造成學生建構出偏狹的知識。最後,提供教材編撰者,能以多元的觀點來設計與詮釋之建議。
APA引註
曾榮華、張雯秋(2011)。臺灣社會教科書中的霧社事件──從多元觀點分析。教科書研究4(2),1-23。
 
 
形塑香港特區的國家認同──中小學社會教科書之論述分析
陳麗華  吳雯婷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形塑香港特區的國家認同──中小學社會教科書之論述分析
摘要

  香港對國家認同的意識乃取決於當權政府之決策。在英治時期,港英政府對國家認同採取隱晦不談的態度,並以認同國際、認同香港來模糊國家認同的焦點;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前後,對中國國家認同的意識浮現,乃至現今回歸中國14年來,在中國國族主義與愛國主義的號召下,香港特區當局有目的地透過中小學課程形塑公民對中國的國家認同。
  本研究旨在探討香港回歸中國後,其中小學社會教科書中形塑什麼及如何形塑國家認同。本研究於小學階段選用《小學常識》教科書,於初中階段(中一至中三)選用《繽紛社會教育》,以此二套社會教科書做為論述分析之對象,本文將其中涉及國家認同之論述由鉅觀至微觀逐一梳理與細究。研究分析結果獲致以下主要發現:
  • 一、直接宣示香港法定的國家認同,以《基本法》與「一國兩制」為準則。
  • 二、強化香港的文化中國認同,訴諸親情譬喻、民族榮耀、歷史仇恨與中華文化之連結。
  • 三、通過「背靠祖國,面向世界」之經濟利益的連帶關係,進一步強化國家認同。
  • 四、香港的國家認同仍保有在地認同成分,及由此延伸的國際關懷特色。
APA引註
陳麗華、吳雯婷(2011)。形塑香港特區的國家認同──中小學社會教科書之論述分析。教科書研究4(2),25-59。
 
 
從教學的藝術性談教科書的歷史圖像應用
黃道遠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從教學的藝術性談教科書的歷史圖像應用
摘要

  無論在西方或臺灣皆有研究指出,教育現場多以科學化取向控制教學過程與評量,所以要展現教學的藝術性有其困難,本文即以此問題為反省的出發點,主要採文獻分析的方式,擬以「教學的藝術性」、「圖像教材」兩個主軸進行論述。首先,透過相關資料的爬梳,彙整出三個教學的藝術性,分別是:(1)持有「教學即藝術」的教學信念;(2)善用問題進行理性兼感性的教學;(3)營造具想像力的教學情境;其次,在圖像教材部分,將順應第一部分的討論為脈絡,主張教師應利用實務知識,轉化理論運用於教學現場,故利用現行國小教科書(翰林版)臺灣史的圖像教材,說明圖像應用時的藝術性實踐方式。
APA引註
黃道遠(2011)。從教學的藝術性談教科書的歷史圖像應用。教科書研究4(2),61-85。
 
 
眾聲喧嘩?跨界思維?──論「教學轉化」的意涵及其在文史科目教學上的應用
唐淑華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眾聲喧嘩?跨界思維?──論「教學轉化」的意涵及其在文史科目教學上的應用
摘要

  本文嘗試梳理出「教學轉化」一詞的意涵,首先從「轉化」一詞的字源學下手,再談其在各學門領域內的使用情形,最後則回到教育領域文獻,以探討其在教學上的意涵。本文企圖透過跨界思維,歸納整理出兩層面的「教學轉化」原則,第一層面轉化工作主要是老師針對教材內容進行個人層面的轉化,以使自己的視域與作者的視域交融;第二層面轉化工作則在協助學生克服時空的限制,尤其應善用教材與教法層面的輔助,以幫助學生達到經驗上的轉化。本文並提出個人曾在中小學研究之發現,供文史科目老師教學參考之用。
APA引註
唐淑華(2011)。眾聲喧嘩?跨界思維?──論「教學轉化」的意涵及其在文史科目教學上的應用。教科書研究4(2),87-120。
 

論壇
「教科書研究分析方法」工作坊
陳姵琁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陳姵琁(2011)。論壇:「教科書研究分析方法」工作坊。教科書研究4(2),121-127。
 

書評
和平教育
林郡雯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林郡雯(2011)。書評:和平教育。教科書研究4(2),129-139。
 

資料與統計
教科書審定統計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教科書審定統計(2011)。教科書研究4(2),141-154。
 
 

本刊投稿及編務事宜連絡,請函寄 10601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9號4樓 國家教育研究院 教科書研究編輯委員會。
E-mail: ej@mail.naer.edu.tw

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     ProQuest     ERICdata

EBSCO Education Research Complete       華藝線上圖書館       月旦法學知識庫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