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SSN  1999-8856  (Print)
  1999-8864  (Online)
 

關於本刊
最新卷期
第四卷 第一期
所有卷期
投稿須知
線上投稿
整合查詢
第四卷 第一期
主編 | 周珮儀  林慶隆

發行人的話
吳清山


專論
部編和民編教科書併行審定制政策之爭議分析
彭致翎  詹美華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部編和民編教科書併行審定制政策之爭議分析
摘要

  民主國家發展進程中,教科書決定教育的思維與走向,尤其在施行九年一貫課程改革後,教科書開放成為課程改革必然需要面對與正視的關鍵問題。然而,從事後趨勢檢證,教科書審定政策的務實推動,包括部編本與民編本併行制,均可能係教育部為減緩教科書開放政策所造成衝擊下應然的微調機制。
  本文利基於前開基礎,蒐集2002年至2008年間,有關本議題之輿論報導,包含不同民意走向的若干分析,諸如中國時報、聯合報、自由時報、立法院公報、教育部官方文件等,以瞭解中小學教科書發展趨勢,同時進行批判與深度省思,並對國家在教科書市場中的角色定位提出建言,以保證教科書的品質,從課程規劃、編審、試用、選用、使用、評鑑回饋等,建立系列健全機制;由專責課程研發單位,進行長期、系統性的教材研發與紮根性研究,作為成功改革課程及教科書的基礎。
APA引註
彭致翎、詹美華(2011)。部編和民編教科書併行審定制政策之爭議分析。教科書研究4(1),1-30。
 
 
國小語文領域教科書中身心障礙人物之內容分析研究
李翠玲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國小語文領域教科書中身心障礙人物之內容分析研究
摘要

  學校教科書對學生態度形成和人格發展的影響至鉅,教科書中對身心障礙人物的描述也會影響學生對身心障礙同學的態度。本研究旨在透過內容分析法分析國小語文領域教科書中身心障礙人物之障礙類別、發展特質、重要他人與融合教育。研究結果如下:(1)語文領域教科書中身心障礙人物分布率低,且障礙類別偏狹,以肢障的出現率最高,缺聽障、自閉症、情緒行為障礙與發展遲緩等4類障礙;(2)教科書中偏重在障礙名人之發展特質描述;(3)國小語文領域教科書之身心障礙者人物之重要他人,包括父母、教師與同儕等;(4)教科書中有關融合教育文章僅有2 篇,主題為身心障礙學生參與班級活動過程與障礙體驗。研究者建議教科書編輯應擴增身心障礙人物文章篇幅與融合教育內容,以實踐九年一貫課程綱要人權教育議題。
APA引註
李翠玲(2011)。國小語文領域教科書中身心障礙人物之內容分析研究。教科書研究4(1),31-54。
 
 
國中自然與生活科技教師對部編本教科書之滿意度調查研究
莊善媛  李隆盛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國中自然與生活科技教師對部編本教科書之滿意度調查研究
摘要

  教育部在2005年出版國中自然與生活科技部編本教科書「編撰架構」及「第一冊」,本研究旨在瞭解使用者國中自然與生活科技教師對該兩文件的滿意度,供後續部編本編印和選用之參考。研究對象以選用部編本教科書的56所學校進行問卷調查,回收有效問卷128份(回收率69.6%)。調查結果顯示:(1)教師對部編本教科書的滿意度不因性別、學歷、任教科別與年資不同而有所差異,故後續得以整體教師意見討論;(2)教師對部編本教科書的「編撰架構」及第一冊之「內容屬性」、「教學屬性」和「可讀性」滿意度中等;(3)教師對部編本教科書第一冊之「物理屬性」具有較高的滿意度;(4)部編本教科書的編撰架構需更妥善規劃適切的學習內容與學習順序;(5)部編本教科書的內容應加強理念統整及內容的完整性、邏輯性與生活化;(6)部編本教科書應更妥善規劃適切的教學目標、活動示例、評量方式及輔助教材;(7)部編本教科書的內容須更妥善規劃圖文與字體規格的妥適性、標題的趣味性及文句使用的適當性。
APA引註
莊善媛、李隆盛(2011)。國中自然與生活科技教師對部編本教科書之滿意度調查研究。教科書研究4(1),55-85。
 
 
有關課程改革蛻變的問題:從香港的角度出發
甘國臻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有關課程改革蛻變的問題:從香港的角度出發
摘要

  隨著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主權後,新政府積極展開了一連串的教育改革計劃。廣泛向社群進行諮詢後,橫跨十年的基本及高中教育改革於2001年開始進行闡釋和定立方案。在這次改革中,學校課程被視為重要的一環,當中建議較為統整的課程、能投入學習的教學策略及評量方法,更重視學習歷程,不再只著重評核結果。在新方案中,所有學生都需接受增至六年的高中教育。雖然改革方案是一種後殖民的轉變,但是當中亦尋求發展一套在知識經濟體系中支持香港角色的課程。縱使不是所有學校都對此改革抱著支持的態度,但是有關證據顯示轉變正在發生,改革方案下已對教與學兩方面產生影響。
APA引註
Kennedy, K. (2011). Transformational issues in curriculum reform: Perspectives from Hong Kong. Journal of Textbook Research, 4(1), 87-113.
 

論壇
促進國際理解和交流的教科書研究之旅──GEI短期研究心得
周珮儀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周珮儀(2011)。論壇:促進國際理解和交流的教科書研究之旅──GEI短期研究心得。教科書研究4(1),115-123。
 

書評
教科書意識型態──歷史回顧與實徵分析
陳麗華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陳麗華(2011)。書評:教科書意識型態──歷史回顧與實徵分析。教科書研究4(1),125-130。
 

資料與統計
教科書審定統計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教科書審定統計(2011)。教科書研究4(1),131-144。
 
 

本刊投稿及編務事宜連絡,請函寄 10601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9號4樓 國家教育研究院 教科書研究編輯委員會。
E-mail: ej@mail.naer.edu.tw

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     ProQuest     ERICdata

EBSCO Education Research Complete       華藝線上圖書館       月旦法學知識庫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