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SSN  1999-8856  (Print)
  1999-8864  (Online)
 

關於本刊
最新卷期
第二卷 第二期
所有卷期
投稿須知
線上投稿
整合查詢
第二卷 第二期
主編 | 歐用生  周珮儀
 

專論
一綱一本教科書政策論述之分析
李涵鈺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一綱一本教科書政策論述之分析
摘要

  本文採傅科式的論述分析,參考Carabine 的分析方法與架構,針對教科書一綱一本與一綱多本政策之爭議進行論述分析,指出恢復教科書一綱一本的論述是在知識、權力及特定社會文化脈絡下相互搭架的論述空間中產生;次者,探討地方和中央政府分別運用了論法修法、順從民意和世界潮流,及減輕學生課業壓力與家長經濟負擔作為論述策略;再者,綱本論述的轉變,是各種權力較量後的產物,與權力結合的親疏型態有關;在論述形構中,地方與中央政府對於教科書的定位與本質缺乏討論,忽略了學習主體、選書主體、其他縣市及教育團體的聲音;在教科書綱本論述爭戰中,應多探討教育專業、教科書的本質與延展及教科書政策的前瞻等問題。
APA引註
李涵鈺(2009)。一綱一本教科書政策論述之分析。教科書研究2(2),1-32。
 
 
國中國文教科書「修辭法」之分析研究
黃淑苓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國中國文教科書「修辭法」之分析研究
摘要

  國中學生、教師及家長普遍感覺當前國文課教授很多「修辭法」,到底國中國文「修辭法」教學發生怎樣的改變?研究者期望透過對於國中教育實施以來各課程標準/課程綱要的國文教科書之修辭內容進行分析,以瞭解國中國文「修辭法」教學的改變趨勢。本文以內容分析方式分析1968年以迄2008年7次課程標準/課程綱要11版本66冊國文教科書。發現國文教科書修辭教學內容有由消極修辭轉向積極修辭、「修辭格」類別數量有明顯增加、修辭教學窄化為修辭格教學之趨勢。研究者建議應推動修辭教學之實徵研究,以建立修辭教學內容與方法之可靠依據。
APA引註
黃淑苓(2009)。國中國文教科書「修辭法」之分析研究。教科書研究2(2),33-52。
 
 
國民中小學社會學習領域教科書內容銜接情形之研究──以臺灣史「史前文化與原住民」為例
曾榮華  秦昇平  陳采憶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國民中小學社會學習領域教科書內容銜接情形之研究──以臺灣史「史前文化與原住民」為例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國民中小學社會學習領域教科書銜接情形。採用內容分析法對H版社會學習領域教科書2007年版國民小學第六冊及2008年版國民中學第一冊的臺灣史「史前文化與原住民」單元做內容之分析與探討。本研究首先以質性分析來論述此一單元內各個主題的呈現,符合課程組織中的哪些規準及原則,再針對附圖的重複情況,進行量化的統計探討;最後,透過實徵研究釐清國民中小學教科書的銜接情形,並分析、歸納研究結論如下:
  一、在課文敘述方面:國民中學教材各個主題大多都能以國民小學所呈現過的內容為基礎,進一步加深加廣,符合課程組織的規準以及原則。唯在「史前文化遺址」與「原住民的社會組織」的主題中,國民中小學教材幾乎完全相同,並無任何加以加深加廣的敘述。另外,在「原住民的生活藝術」主題中,只有在國民小學教材中呈現,國民中學教材對此則付之闕如,更遑論加深加廣的延伸,教材銜接情形有待改進。
  二、在圖片呈現方面:國民中小學教材除了兩幅圖完全雷同外,其餘圖片均未重複使用,且皆能以不同形式重複展示基礎、重要的觀念,並加深加廣地進行內容的擴充,符合課程組織的規準及原則。
  最後,根據研究結論,針對國民中小學社會學習領域教科書內容銜接提出相關的建議。
APA引註
曾榮華、秦昇平、陳采憶(2009)。國民中小學社會學習領域教科書內容銜接情形之研究──以臺灣史「史前文化與原住民」為例。教科書研究2(2),53-85。
 
 
析高中美術教科書中的臺灣當代藝術
褚天安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析高中美術教科書中的臺灣當代藝術
摘要

  本文以現有高中兩版本具有臺灣當代藝術單元的教科書作為研究對象,運用論述分析的方法對兩版本教科書文本進行分析。
  本研究所分析高中美術教科書中的臺灣當代藝術論述情形為:一、當代藝術是臺灣藝術發展史裡的一段時期,但是不一定是「更好」、「進化版」,不宜用新、舊的二分法劃分藝術的進程。二、教科書對於臺灣當代藝術的多元現象的論述是相對於「傳統學院派」而言,且較偏重媒材的多元性。三、K版教科書對於臺灣當代藝術的論述較為籠統,選取的藝術家也比較不完整,從其學習目標來看:對於臺灣當代藝術「未來發展的遠景」僅止於專業美術教育的部分,也無法看出要如何「增進對這塊土地的認同」。四、H版當代藝術的論述範圍跟K版非常接近,但是對臺灣當代藝術的特點透過比較的方式歸納相關知識,在論述上較具系統性,但是受制於年代的劃分而使得介紹上容易產生鄉土/當代二元對立的矛盾論述。
  本文也試圖提出一些對於臺灣當代藝術教材設計的看法,並期待更多美術教科書的後設研究。
APA引註
褚天安(2009)。評析高中美術教科書中的臺灣當代藝術。教科書研究2(2),87-110。
 

論壇
電子教科書趨勢與發展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呂正華(2009)。電子教科書發展趨勢與數位出版計畫。教科書研究2(2),112-118。

李宗薇(2009)。電子教科書的時代已來臨。教科書研究2(2),118-122。

陳穎青(2009)。教科書與數位衝擊。教科書研究2(2),122-126。

何冠慧(2009)。掀開教科書發展的新篇章-談電子教科書的發展、特色與展望。教科書研究2(2),126-131。

陳振威、陳木城(2009)。數位教材vs.數位學習。教科書研究2(2),132-135。

吳明鴻、陳嬿而(2009)。電子書在教育上的發展與挑戰。教科書研究2(2),136-140。

 

書評
我們應該告訴孩子什麼?從國際觀點看學校歷史教科書
彭致翎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彭致翎(2009)。書評:我們應該告訴孩子什麼?從國際觀點看學校歷史教科書。教科書研究2(2),141-149。
 

資料與統計
教科書審定統計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教科書審定統計(2009)。教科書研究2(2),151-162。
 

報導
98年度獎助教科書研究博碩士論文發表會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報導:98年度獎助教科書研究博碩士論文發表會(2009)。教科書研究2(2),163-165。
 
 

本刊投稿及編務事宜連絡,請函寄 10601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9號4樓 國家教育研究院 教科書研究編輯委員會。
E-mail: ej@mail.naer.edu.tw

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     ProQuest     ERICdata

EBSCO Education Research Complete       華藝線上圖書館       月旦法學知識庫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