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SSN  1999-8856  (Print)
  1999-8864  (Online)
 

關於本刊
最新卷期
第一卷 第二期
所有卷期
投稿須知
線上投稿
整合查詢
第一卷 第二期
主編 | 黃政傑  王麗雲
 

專論
教科書市場化議題之論述分析
詹美華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教科書市場化議題之論述分析
摘要

  九年一貫課程改革下,教科書開放衍生3個主要議題:教科書市場化議題、教科書編審政策議題、教科書使用相關議題。本文即以教科書市場化議題為文本,進行教科書新聞報導的媒介論述分析,蒐集民國90年9月1日至92年12月31日期間,中國時報、聯合報及自由時報的教科書新聞報導,首先進行議題表面敘事結構分析以瞭解議題的發展;其次找出議題中的爭議性事件—以教科書商聯合抵制議價事件為例,探討支撐事件發展的文本脈絡與主要論述;最後就事件的爭議性焦點—市場化教科書亟待建立專業計價制度、政府在教科書市場中的角色與定位尚待釐清,進行批判和省思。文末,對論述分析方法提出反思,嘗試為教科書研究提供另一番不同的視野。
APA引註
詹美華(2008)。教科書市場化議題之論述分析。教科書研究1(2),1-28。
 
 
香港教科書政策的理念和實踐
林智中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香港教科書政策的理念和實踐
摘要

  近年來香港政府制訂政策鼓勵學校開發校本教材,但是教科書仍然是香港教師最常用的教學材料。這種現象的背後,是教師們沒有時間或缺乏專業的技能來設計高質量的校本教材。與香港政府在經濟上的「自由不干預」政策相適應,政府將教科書出版視為一種商業活動。出版商之間的競爭促進教科書質量的不斷提高。這一教科書出版系統並不意味著政府角色的缺失,教科書出版商多會將教科書送交政府進行審查,這成為香港教科書質量保證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除此之外,教師選擇教科書的專業性也是保證教科書市場化營運成功的重要元素。
APA引註
林智中(2008)。香港教科書政策的理念和實踐。教科書研究1(2),29-44。
 
 
加拿大中學教科書「認識中國」分析──以Across the Centuries為例
楊景堯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加拿大中學教科書「認識中國」分析──以Across the Centuries為例
摘要

  本研究是對於加拿大溫哥華地區中學社會科教科書“Across the Centuries”其中「認識中國」的內容分析。根據研究發現,主要重點有:1.以「混亂」作為認識中國的開始;2.佛教在中國的「緣」起,影響深遠;3.中國再統一的基礎:「國族認同」;4.萬里長城是「世上最長的公墓」;5.對唐宋詩畫成就的肯定與讚揚;6.科舉制度與功績制度的結合;7.唐宋經濟成就與商人階級興起;8.中國的傑出發明:印刷術、火藥、指南針;9.蒙古人的功勞是加強中國與世界接觸;10.明朝的中央集權與暴政;11.鄭和下西洋;12.清初文化與人口的變遷。
  該書內容除了有幾處明顯的錯誤之外,值得思考的地方有:1.認識中國從漢朝末年才開始,值得商榷;2.對中國皇帝的介紹,出現次數以隋文帝最多;3.對中國皇帝的稱呼混淆不一致;4.使用「法句經」介紹佛教,比較生疏;5.認識中國「詩」、「畫」範例值得商榷;6.元世祖忽必烈的畫像令人懷疑;7.宋朝引進早熟稻的來源國有疑問。
APA引註
楊景堯(2008)。加拿大中學教科書「認識中國」分析──以Across the Centuries為例。教科書研究1(2),45-74。
 
 
國民中學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教科書之生命教育教材內容分析
王淑慧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國民中學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教科書之生命教育教材內容分析
摘要

  本研究利用內容分析法,針對現行通過教育部審定之國中南一、康軒與翰林版本綜合活動教科書生命教育教材進行分析比較,具體發現如下:
  一、現行綜合活動教科書以「生活調適」類目之生命教育教材最多,「生死教育」、「道德倫理」與「人生哲理」等類目教材甚少,次類目相關教材分布不均。
  二、綜合活動教科書之生命教育教材多屬「自我關注(人與自己)」及「人際互動(人與他人)」,缺少「臨終關懷」、「自殺防治」、「品格教育」、「爭議議題」、「宗教教育」與「人生信仰」等教材。
  三、教師認為生命教育教材應包括人與自己、人與他人、人與環境等內容,且能貼近學生生活經驗,重視體驗分享,然其課程與生命教育內涵重疊,教材主題亦有重複,且仍有升學與配課因素等實施困境。
APA引註
王淑慧(2008)。國民中學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教科書之生命教育教材內容分析。教科書研究1(2),75-100。
 
 
學生對科學教科書詞彙關係理解之分析
陳世文  楊文金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學生對科學教科書詞彙關係理解之分析
摘要

  類別與組成是科學教科書中兩種重要的詞彙關係,而這種詞彙關係通常蘊含於科學教科書的論述中,本文目的即分析學生對科學教科書論述中詞彙關係的語意理解。本研究對象包括國中學生與高中學生共368位,2組學生人數各為184位。本文從現行國中階段科學教科書選取「物質與原子」單元的部分內容作為研究文本,並設計科學詞彙關係問卷,學生在閱讀文本後填答試題。研究結果顯示學生能夠察覺科學教科書論述中蘊含的類別關係與組成關係,高中學生表現較佳的語意理解,但是仍有不少學生對類別或組成關係的識別感到困擾,尤其是對於混合的組成關係。同時學生會從生活世界的知識經驗來解讀科學詞彙關係,這些結果顯示學生對科學教科書所描述之詞彙關係的理解並不精確。本文研究結果除提供科學教師教學上的參考,也建議對於科學教科書論述的詞彙關係以及學生的理解情形有更多的重視及探討。
APA引註
陳世文、楊文金(2008)。學生對科學教科書詞彙關係理解之分析。教科書研究1(2),101-127。
 

論壇
開放式教科書──維基百科的啟示
廖漢騰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廖漢騰(2008)。開放式教科書──維基百科的啟示。教科書研究1(2),129-135。
 

書評
評介「為學習而設計的教科書」及其對我國中小學教科書設計與研究的啟示
陳麗華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陳麗華(2008)。評介「為學習而設計的教科書」及其對我國中小學教科書設計與研究的啟示。教科書研究1(2),137-159。
 

資料與統計
教科書審定統計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教科書審定統計(2008)。教科書研究1(2),161-175。
 
 

本刊投稿及編務事宜連絡,請函寄 10601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9號4樓 國家教育研究院 教科書研究編輯委員會。
E-mail: ej@mail.naer.edu.tw

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     ProQuest     ERICdata

EBSCO Education Research Complete       華藝線上圖書館       月旦法學知識庫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