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SSN  1999-8856  (Print)
  1999-8864  (Online)
 

關於本刊
最新卷期
第十四卷 第二期
所有卷期
投稿須知
線上投稿
整合查詢
第十四卷 第二期
主編 | 王雅玄  吳俊憲
 

專論
技術高中生涯規劃教科書與課綱及其他建議的契合度之內容分析
李隆盛  郭芊彤  陳芊妤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技術高中生涯規劃教科書與課綱及其他建議的契合度之內容分析
摘要

  「促進生涯發展」是我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4項總體課程目標之一。技術高中是職業準備教育機構,對學生生涯發展尤為重要,但依課綱編審的教科書「生涯規劃」與課綱及其他建議契合度為何?本研究由審定的9本教科書隨機抽樣3本,針對11個主類目和34個次類目,利用質性研究軟體進行內容分析發現如下:一、教科書與課綱契合度高;二、主類目中占比最高的是自我覺察、危機管理和職業生活;三、次類目中占比最高的是學習歷程、自我探索和職涯發展;四、教科書與課綱之外其他重要建議的契合度在「生涯願景」及「自我實現」較不足;五、教科書內容未能契合課綱「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核心素養」,宜加強「國際化」、「多元文化與環境適應」、「跨文化」、「世界地球村」、「新南向」及「創業」內容。總而言之,技術高中「生涯規劃」教科書與課綱及其他建議契合度高,但生涯願景等議題尚待補強。
APA引註
李隆盛、郭芊彤、陳芊妤(2021)。技術高中生涯規劃教科書與課綱及其他建議的契合度之內容分析。教科書研究14(2),1-39。
 
 
幼兒教育的多元文化圖像──中港澳臺學前課綱文本論述比較
劉豫鳳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幼兒教育的多元文化圖像──中港澳臺學前課綱文本論述比較
摘要

  本文為探究中港澳臺幼兒教育之多元文化圖像,透過課綱的文本與論述分析,理解其與社會脈絡之連結,且輔以批判視角,嘗試探究課綱中可見與不可見,與4地多元文化教育發展的各自論述。本文分析的文本為中國、香港、澳門與臺灣4地由官方正式公布,且目前使用中的學前課綱。研究結果發現,整體圖像共通性部分,呼應全球化的多元文化教育精神,宣稱不因各種文化背景產生學習偏見與落差的均等追求;其次,在社會領域呈現與多元文化相關的具體目標,豐富幼兒多元文化經驗,同時強調幼兒的自我認同;最後搭配統整與結合生活經驗的教學方法來實踐多元文化教育。在個別圖像獨特性部分,中國側重國族文化與國家團結之認同;香港強調多元族群背景共融的需求與具體作法;澳門凸顯在地與中國連結的文化論述;臺灣重視多元文化各類議題與性別平等意識。
APA引註
劉豫鳳(2021)。幼兒教育的多元文化圖像──中港澳臺學前課綱文本論述比較。教科書研究14(2),41-74。
 
 
幼幼客語闖通關客語教材之設計與發展歷程
陳雅鈴  謝妃涵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幼幼客語闖通關客語教材之設計與發展歷程
摘要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探究全國4~6歲幼兒客語教材之設計特點、研發歷程與實施建議。本研究採用設計研究法的方式進行客語教材研發。在設計雛型階段,規劃出5個主題、10個情境教材,以及發展本教材之評量工具。評估階段,在形成性評量部分,改善教材語境、圖示、文化差異與使用方式等問題,總結性評量是未來使用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包含混齡班教材的運用、提供字卡協助教學、善加運用建議的教學活動、改善評量人力不足。最後,本研究提出本土語教材研發建議,包含組成跨領域團隊、尊重各區語言表達方式、插圖要清楚且有提示作用、透過試教來評估教材、教材要能活用、不要讓評量領導教學,以及應提供多元輔助教材等。
APA引註
陳雅鈴、謝妃涵(2021)。幼幼客語闖通關客語教材之設計與發展歷程。教科書研究14(2),75-103。
 

論壇
多元文化素養教科書的圖像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王雅玄、吳俊憲、曹雅萍、張如慧、黃春木、劉美慧、謝建豐(2021)。論壇:多元文化素養教科書的圖像。教科書研究14(2),105-125。
 

書評
多元文化素養
李淑菁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李淑菁(2021)。書評:多元文化素養。教科書研究14(2),127-137。
 
 

本刊投稿及編務事宜連絡,請函寄 10601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9號4樓 國家教育研究院 教科書研究編輯委員會。
E-mail: ej@mail.naer.edu.tw

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     ProQuest     ERICdata

EBSCO Education Research Complete       華藝線上圖書館       月旦法學知識庫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