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SSN  1999-8856  (Print)
  1999-8864  (Online)
 

關於本刊
最新卷期
第十二卷 第二期
所有卷期
投稿須知
線上投稿
整合查詢
第十二卷 第二期
主編 | 楊智穎  游自達
 

專論
教科書與現實間的互映──從「梅樹飄香」課文出發
方志華  張芬芬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教科書與現實間的互映──從「梅樹飄香」課文出發
摘要

  教科書課文之納入與排除,反映課程革新方向、教科書編寫取向與社會發展需求。李梅樹是臺灣重要藝術家,其故事被寫成「梅樹飄香」課文,兩度納入國語教科書;其畫作屢收於藝術與人文教科書。本文先寫李梅樹生平,再述教科書有關其故事及作品教材,最後探究教育意涵。 本研究發現:一、李梅樹的藝文貢獻與教科書傳遞的文化內容相互輝映。二、「梅文」連續納入1993年課程標準、2003年課程綱要的教科書中,呼應解嚴後重鄕土藝術和本土勵志人物的時代氛圍。三、「梅文」所屬各版教科書大單元,顯示主題編寫從重視傳統文化轉至日常文學。四、比較各版本顯示教科書凸顯李梅樹藝術作品的古典性與鄉土情懷。五、李梅樹豐富的其人其事可滿足歷次課綱教育需求:包括1993年課程標準與2003年課程綱要的題材需求、2008年課程綱要的教學資源需求,以及2019年課程綱要的學習媒材需求。
APA引註
方志華、張芬芬(2019)。教科書與現實間的互映──從「梅樹飄香」課文出發。教科書研究12(2),1-35。
 
 
九年一貫課程國中社會教科書公民內涵之課程發展
朱美珍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九年一貫課程國中社會教科書公民內涵之課程發展
摘要

  九年一貫課程改革初衷是權力鬆綁、課程統整、去知識化,強調以學生為中心、培養基本能力。然這次課程改革經過4次課綱實施後,理想上教科書研發應可以更開放、更適性,但歷經教科書商品化,市場競爭下的經濟效應卻複雜化了課程的發展。本研究以K版本國中社會的公民教材為例,探討教科書發展演變歷程及其呈現的課程觀。經訪談5位教科書編者、主編,輔以分析4個版次的教科書文本,最後整理歸納三點結論,並提出省思:(一)教科書是市場經濟效應結合教師偏好的產物;(二)固著於社會適應、學科結構、教師中心的課程觀;(三)課程改革理念與教科書研編之間產生斷裂。
APA引註
朱美珍(2019)。九年一貫課程國中社會教科書公民內涵之課程發展。教科書研究12(2),37-69。
 
 
美國卡納瓦郡教科書爭議事件研究
鍾鴻銘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美國卡納瓦郡教科書爭議事件研究
摘要

  本文旨在探究1970年代發生於美國卡納瓦郡的教科書爭議事件,此一引起全國性關注的爭議事件,在美國課程史上具有重大意義。本文首先從地理、歷史、文化等因素,探究爆發卡納瓦郡教科書爭議的背景因素。主要爭議從1974年4月開始,至1975年年初風波才漸趨平息。爭議期間,發生家長不讓子女上學、勞工罷工聲援、暴力攻擊等事件,最後甚至引來特定政治團體的介入。此一事件從表面上看,可能涉及宗教、階級、種族等因素,但如細究之則可發現,其實涉及更深層的生活型態、價值觀的衝突。卡納瓦郡教科書爭議事件除使學生受教權益受到影響外,亦使教師因憚於引起紛爭,不願採用具爭議性的教科書及創新的教學法,同時使得美國教育氛圍漸趨保守。導致爭議的諸多問題,如教科書遴用委員會的代表性與運作、親師溝通、課程與政治利益團體的介入等問題,皆值得吾人進一步省思。
APA引註
鍾鴻銘(2019)。美國卡納瓦郡教科書爭議事件研究。教科書研究12(2),71-104。
 

論壇
素養導向的教科書發展與設計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周愚文、周淑卿、林永豐、段永德、陳致澄、游自達、顏世枋(2019)。論壇:素養導向的教科書發展與設計。教科書研究12(2),105-131。
 

書評
教師學習與教師領導──教師社群運作的內容分析
劉世雄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劉世雄(2019)。書評:教師學習與教師領導──教師社群運作的內容分析。教科書研究12(2),133-147。
 
 

本刊投稿及編務事宜連絡,請函寄 10601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9號4樓 國家教育研究院 教科書研究編輯委員會。
E-mail: ej@mail.naer.edu.tw

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     ProQuest     ERICdata

EBSCO Education Research Complete       華藝線上圖書館       月旦法學知識庫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