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SSN  1999-8856  (Print)
  1999-8864  (Online)
 

關於本刊
最新卷期
第九卷 第三期
所有卷期
投稿須知
線上投稿
整合查詢
第九卷 第三期
主編 | 甄曉蘭  王立心
 

專論
論憲法多元價值對教科書編審之規範作用
曾大千  陳炫任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論憲法多元價值對教科書編審之規範作用
摘要

  多元文化國乃我國憲法明文規定的國家目標條款,遂而課予國家立法、行政、司法皆應積極促進並維護多元文化之義務;而個體間的文化背景差異,又係形成不同價值觀的重要基礎,故憲法所稱「肯定多元文化」,自可視為「尊重多元價值」之體現。基於憲法最高性的法治國基本原則,前揭明文即能透過實定法之位階拘束效果,而對包括教科書審定在內的所有國家權力形成法律強制作用。為釐清憲法多元價值對教科書編審之可能規範,本文透過文獻探討與法理論述,首先探究多元文化國之憲法誡命,並基於此一概念衡酌國家審定教科書之正當性,進而歸納分析我國教科書編審的多元價值要求。據此,本文認為教科書審定具有憲法正當性,惟應配合社會發展漸次調整,且須保留編者論述餘地以落實版本多元之目的;另一方面,教科書編輯亦應尊重多元文化,以確保學習內容之價值多元。
APA引註
曾大千、陳炫任(2016)。論憲法多元價值對教科書編審之規範作用。教科書研究9(3),1-28。
 
 
《臺灣新意象》教材設計與發展之實踐智慧
陳麗華  葉韋伶  甄曉蘭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臺灣新意象》教材設計與發展之實踐智慧
摘要

  本文探討《臺灣新意象》教材設計與發展團隊在自編教材的歷程中援引「溝通的反思性」、「自主的反思性」與「後設的反思性」等心智模式的軌跡,並且從中精粹出這個以自編教材為主題的大型計畫背後,如何整合資源的運作智慧及課程設計與發展的智慧。本研究從《臺灣新意象》教材設計與發展的歷程中精煉出七項實踐智慧,其中包含資源整合的四項智慧及課程設計與發展的三項智慧。
APA引註
陳麗華、葉韋伶、甄曉蘭(2016)。《臺灣新意象》教材設計與發展之實踐智慧。教科書研究9(3),29-71。
 
 
中國大陸中學史地教科書中再現的臺灣意象
詹寶菁  何思瞇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中國大陸中學史地教科書中再現的臺灣意象
摘要

  本文旨在探討中國教科書中關於臺灣的書寫及其形成的臺灣意象。選取人民教育出版業者出版之初、高中歷史與地理科教科書,採用文本分析法,將教科書文本依類目、圖與課文進行量與質的分析。根據本文分析結果,中國中學歷史和地理教科書整體呈現出文化國族主義下的教材內容,及中國國家認同的臺灣意象。建構此一論述運用的策略包括:(一)透過教科書內容架構的劃分,將臺灣相關的內容劃入中國地理和中國歷史;(二)在視覺上加強臺灣為中國一部分之印象;(三)選擇有助於建構中國國族主義的臺灣歷史;(四)訴諸於情感歸屬以產生連結。教科書文本忽略、否認臺灣獨特的時空發展,斷裂的臺灣歷史敘述,容易造成學生對臺灣歷史文化與地理錯誤的、負面的認識,形成非真實的臺灣意象,因此為增進中國學生適切地認識臺灣,建議發展一套符合臺灣主體意識與多元觀點的國際教材。
APA引註
詹寶菁、何思瞇(2016)。中國大陸中學史地教科書中再現的臺灣意象。教科書研究9(3),73-108。
 
 
利用Lexile Analyzer探討國高中英語教科書之可讀性
林微庭  陳浩然  劉貞妤  江欣粦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利用Lexile Analyzer探討國高中英語教科書之可讀性
摘要

  臺灣學生在英語學習中以教科書為主要學習來源,其內容對於學習成效應有相當的影響。而文本之可讀性與學生之閱讀理解有相當的關聯性,然迄今針對國高中現行英語教科書之可讀性研究尚為少見,因此本研究採用於各國廣泛使用之Lexile可讀性分析工具測量臺灣國高中常用的六個版本英語教科書之可讀性。此外,本研究也與美國K-12教育系統進行比較,探究臺灣國高中各年級教科書之文本難易度相當於美國何年級之文本。本研究主要發現為:(一)國高中於同一冊教科書中所收錄之文本的可讀性有相當差異,此差異進一步造成兩冊之間的可讀性缺口;(二)國中第一至第二冊與第二至第三冊、高中第二至第三冊及第五至六冊之間皆出現明顯的可讀性缺口;(三)國中與高中選用不同版本之英語教科書將出現不同程度之可讀性落差;(四)多數版本未嚴格遵循冊與冊間由淺至深的編排原則。
APA引註
林微庭、陳浩然、劉貞妤、江欣粦(2016)。利用Lexile Analyzer探討國高中英語教科書之可讀性。教科書研究9(3),109-141。
 

研究紀要
由十二年國教課綱草案展望未來中小學之英語文教科書
葉錫南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研究紀要:由十二年國教課綱草案展望未來中小學之英語文教科書
摘要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預定於2016年12月正式公告,並於2018年8月開始實施新課程。綱要草案公聽到課程實施有兩年以上的時間供教科書的編纂、審查與選用。本文根據英語文綱要揭櫫的重要理念變革,衡諸國內中小學英語教育主流思維與傳統的一些問題,指出英語文教科書「循序漸進與統整式的編纂架構」、「整合性的外語課程信念」、「導入學習策略培養學生自主學習」、「漸進培養思考能力」、「提倡閱讀策略及廣泛閱讀」、「清楚定位語音學習工具:字母拼讀與音標」、「區隔應用結構與認識結構;文法句構情境化」及「提供彈性教材因應差異化需求」八項重要議題,逐一說明作者的觀察並提出具體的建議,展望教科書新樣貌,期能落實十二年國教綱要的精神。
APA引註
葉錫南(2016)。研究紀要:由十二年國教課綱草案展望未來中小學之英語文教科書。教科書研究9(3),143-168。
 

書評
(重)建構記憶──學校教科書與國家的想像
黃瑄怡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黃瑄怡(2016)。書評:(重)建構記憶──學校教科書與國家的想像。教科書研究9(3),169-188。
 

報導
北京中小學教科書典藏機構參訪紀要
王立心  林沛潔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王立心、林沛潔(2016)。報導:北京中小學教科書典藏機構參訪紀要。教科書研究9(3),189-194。
 

資料與統計
教科書審定統計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教科書審定統計(2016)。教科書研究9(3),195-207。
 
 

本刊投稿及編務事宜連絡,請函寄 10601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9號4樓 國家教育研究院 教科書研究編輯委員會。
E-mail: ej@mail.naer.edu.tw

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     ProQuest     ERICdata

EBSCO Education Research Complete       華藝線上圖書館       月旦法學知識庫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