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SSN  1999-8856  (Print)
  1999-8864  (Online)
 

關於本刊
最新卷期
第九卷 第二期
所有卷期
投稿須知
線上投稿
整合查詢
第九卷 第二期
主編 | 周淑卿  楊國揚
 

專論
戒嚴時期作家參與國語教科書編寫之語文課程觀與知識觀──三位作家口述史之探析
馮永敏  楊淑華  李素君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戒嚴時期作家參與國語教科書編寫之語文課程觀與知識觀──三位作家口述史之探析
摘要

  1968年後,國小國語教科書多採編者撰寫,編審委員會中先後有作家加入。作家如何詮釋課程標準的內涵?受何種主、客觀因素影響?是歷來相關教科書研究較未能深入探討的面向。
  本文試由口述史角度切入,蒐集比對三位焦點作家(王鼎鈞、林良、林海音)直接或間接訪談中所獲各項口述史料,統整其從事國語教科書編寫的相關理念,藉以探究作家的課程觀與知識觀。
  研究發現:(一)課程目標上,三位焦點作家均著重顯揚語文工具性。(二)課程選材上,作家都強調提升國語教材的文學性。其中林良引林海音與自己之課文,驗證其強化語言形象、善用文學虛構等作法。(三)課程對象上,受訪的林良、王鼎鈞盡可能擬想兒童經驗或認知需求。林良致力題材拓展;王鼎鈞則藉設計多元活動,增進學生認知。
APA引註
馮永敏、楊淑華、李素君(2016)。戒嚴時期作家參與國語教科書編寫之語文課程觀與知識觀──三位作家口述史之探析。教科書研究9(2),1-34。
 
 
民國82年「道德與健康」課程標準及德育教科書的發展
張鍠焜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民國82年「道德與健康」課程標準及德育教科書的發展
摘要

  1993年教育部修訂發布《國民小學課程標準》,將道德教育與健康教育合為「道德與健康」。該課程標準修訂是由臺灣省國民學校教師研習會承辦,該會同時進行「道德與健康」實驗教材的研發。後來,這一實驗教材成為國立編譯館「道德與健康」教科書的藍本。綜合來看,「道德與健康」課程標準、研習會的實驗教材、國立編譯館的正式教科書三者是一個動態的連續發展過程。經訪談以上教科書發展的相關人員,歸納其德育課程理念主要有以下各點:(一)重視理性思考與討論活動,以培養兒童道德思辨與判斷能力;(二)主張透過文學性文本來感發兒童的道德情意;(三)重視圖畫對理解與情意的啟發功能,大幅提昇圖畫在教科書中的角色;(四)強調教材內容的生活化;(五)規劃親子活動加強道德實踐;(六)課文與教學活動形式的多元化;(七)「過程取向」的教科書設計原則。
APA引註
張鍠焜(2016)。民國82年「道德與健康」課程標準及德育教科書的發展。教科書研究9(2),35-67。
 
 
探索十二年國教自然科學教科書的設計原則──以「熱傳播」單元為例
黃茂在  吳敏而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探索十二年國教自然科學教科書的設計原則──以「熱傳播」單元為例
摘要

  自然科學領域課綱,以「探究與實作」為培養科學素養的方法,呼應十二年基本教育課程總綱之核心理念──「自發、互動、共好」。「探究與實作」對於教材的研發是極大的挑戰與改革;本研究探索此核心理念如何在國小自然科學教科書中呈現,並以「熱傳播」單元作為反思和分析的範例,試編一個教學單元。研究方法採用「設計取向」,在三年之間舉辦了四次密集的營隊來蒐集資料;研究團隊共同設計營隊內容;教學時相互支援和觀察;教學後深入討論和反思。
  研究者從觀察筆記和會議紀錄中整理出關於教科書的「設計原則」,並試寫一個「教材原型」的單元。論文中簡述有關自然科學教科書中探究教學的設計原則,並提供熱傳播單元的例子。期盼研究建議能促進教科書的改革,並對課程、教材和教學的校準有所裨益。
APA引註
黃茂在、吳敏而(2016)。探索十二年國教自然科學教科書的設計原則──以「熱傳播」單元為例。教科書研究9(2),69-100。
 
 
教師合作自編國小霸凌防治教材與教學實踐之個案研究
方朝郁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教師合作自編國小霸凌防治教材與教學實踐之個案研究
摘要

  本研究採個案研究法,透過參與觀察、訪談、文件分析及問卷調查等方法蒐集資料,以了解教師合作自編霸凌防治教材之設計歷程、教材內容與實施成效。主要發現:(一)採用「教師自編教材目標模式」設計教材有按部就班之效,課程目標來自霸凌防治理論及課程要素,配合學校教育願景及道德認知發展原理加以篩選,選擇與組織後的教材尚須「轉化」成為實際課程;(二)霸凌防治教材包含「悅納自己」、「友愛同學」、「認識霸凌」及「拒絕霸凌」四大單元、八個主題,具有「推己及人」的漸進發展特色;符合選擇教材的準備原則、興趣原則、練習原則、多樣原則以及組織教材的順序性、統整性、繼續性三項規準;(三)本教材有效達成課程四大目標,減少個案班級學生霸凌事件發生,惟要發揮長期防治效果仍須師生共同努力。最後,本文依據研究結論提出若干建議。
APA引註
方朝郁(2016)。教師合作自編國小霸凌防治教材與教學實踐之個案研究。教科書研究9(2),101-134。
 
 
大學西班牙語教科書閱讀文本複合句之探討
呂羅雪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大學西班牙語教科書閱讀文本複合句之探討
摘要

  閱讀由字句串聯成文章,與中文相比最大的差別在於西班牙語動詞字尾的變化可以表現時態、語氣和情狀。再者,西班牙語書寫常見複合句,主句由一個或多個子句來襯托。西班牙語閱讀好比是一個學習文法和句法的平臺。透過文章,學習者可以了解母語者如何使用複合句,及動詞時態和語氣搭配的習慣,達到提升閱讀理解,精進寫作的目的。
  基於以上動機,本研究旨在於探討西班牙語閱讀文本複合句,選取大學西班牙語教科書Nuevo Prisma A2 的閱讀文章作為研究用之西班牙語母語者語料,建構「西班牙語閱讀文本之複合句語料庫」(Corpus de Oraciones Subordinadas del Españolen Textos de Lectura)。本研究包含:第一、使用CorpusTool標注複合句和動詞。第二、統計複合句使用頻率。第三、探討複合句與閱讀主題之間的互動關係。第四、檢視複合句中動詞語氣的使用情形。最後,透過翻譯,對比西中文法,了解西中句法之差異性。
APA引註
呂羅雪(2016)。大學西班牙語教科書閱讀文本複合句之探討。教科書研究9(2),135-163。
 

教科書評論
像史家一般閱讀──在中學歷史課堂裡教讀寫素養
李涵鈺  宋家復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李涵鈺、宋家復(2016)。教科書評論:像史家一般閱讀──在中學歷史課堂裡教讀寫素養。教科書研究9(2),165-184。
 

書評
新教科書政治學──核心內容領域的批判性分析
黃彥文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黃彥文(2016)。書評:新教科書政治學──核心內容領域的批判性分析。教科書研究9(2),185-198。
 
 

本刊投稿及編務事宜連絡,請函寄 10601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9號4樓 國家教育研究院 教科書研究編輯委員會。
E-mail: ej@mail.naer.edu.tw

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     ProQuest     ERICdata

EBSCO Education Research Complete       華藝線上圖書館       月旦法學知識庫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