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SSN  1999-8856  (Print)
  1999-8864  (Online)
 

關於本刊
最新卷期
第九卷 第一期
所有卷期
投稿須知
線上投稿
整合查詢
第九卷 第一期
主編 | 陳伯璋  方德隆
 

專論
探尋一段臺灣課程發展史──板橋模式的回顧與前瞻
陳美如  彭煥勝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探尋一段臺灣課程發展史──板橋模式的回顧與前瞻
摘要

  本文的書寫,不在於緬懷過去,而是重新理解、重新看見,重見板橋模式的時代意義與影響,貢獻與限制。經過訪談及文件分析後,研究發現板橋模式經歷醞釀與萌芽、穩定發展、開展與弱化,及轉型四個時期。板橋模式是臺灣獨特歷史脈絡的重要課程發展模式,該模式由許多有心人士的奔走與傳承,促成組織編制與課程實驗任務的逐步落實,其具長期性與系統性,對臺灣小學課程架構、教科書、教學實務改進及課程人才培育有重要的貢獻。主要限制為──侷限於小學階段的課程發展、缺少多元及彈性、侷限於教科書及相關的出版品,基礎研究不足。課程革新是累積,一代接一代的特性,板橋模式從無到有、逐步穩定、擴大影響到走入歷史,並逐漸在三峽重新轉型再生,此發展的軌跡也愈顯清晰,並值得期待。
APA引註
陳美如、彭煥勝(2016)。探尋一段臺灣課程發展史──板橋模式的回顧與前瞻。教科書研究9(1),1-36。
 
 
從實驗教材到官方課程──小學社會科板橋模式教材與改編本教科書的發展
周淑卿  章五奇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從實驗教材到官方課程──小學社會科板橋模式教材與改編本教科書的發展
摘要

  1979~1988年間,板橋教師研習會發展社會科實驗教材,其後成為全國通行的國立編譯館教科書,這段歷程是臺灣課程史上由「課程編製」轉向「課程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在此典範轉移中,實驗教材如何轉型為官方課程,國立編譯館與教師研習會成員如何歷經磋商、融合的過程,是本文探討的重點。本研究以1979~1988年板橋模式實驗教材發展,以及1989~1994年國立編譯館國小改編本發展作為探討範圍,主要採取口述史方法。細究可發現:由於教材發展的時間正逢解嚴前後的社會轉型期,教科書內容兼容新舊社會的價值觀;由於教師研習會與國立編譯館兩方人員共同參與,改編本呈現學科課程論與經驗論協商與調和的特質。此外,實驗教材所植基的經驗論,雖未能在改編本上充分施展,但其後則與教育部人文社會科指導委員會的社會課程理念結合,為1993年課程標準下的新社會科奠定基礎。
APA引註
周淑卿、章五奇(2016)。從實驗教材到官方課程──小學社會科板橋模式教材與改編本教科書的發展。教科書研究9(1),37-70。
 
 
他者的歷史殤慟──兩岸中學社會科教科書中猶太大屠殺議題之敘寫與啟思
李涵鈺  王立心  陳麗華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他者的歷史殤慟──兩岸中學社會科教科書中猶太大屠殺議題之敘寫與啟思
摘要

  本研究主要探討臺灣及中國大陸國中及高中歷史及社會科教科書中如何敘寫猶太大屠殺,採內容分析法對教科書內容進行分析並提出反思與編撰建議。研究發現兩岸教材的內容編排與文本設計:可增加重要事件與符號、多提供一手資料增加具體認知、敘事角度與立場、圖照片的使用可更多元平衡、增加對戰後可能的影響與相關因應措施等思考;此外,建議臺灣的教科書對於歷史脈絡及原因應更具體、掌握定義與重要概念、猶太大屠殺議題除了放在補充資料,也應在主文敘及、增加探究活動與討論問題,引發歷史意識及深度思考。最後從課程組織、敘事角度、論述觀點、活動設計分別提出省思,希望從猶太大屠殺議題反省教科書設計問題,並思考更深層學習歷史的意義,批判反省種族滅絕的根源,及和平與人權價值探討的重要,裨益國際公民素養的培育。
APA引註
李涵鈺、王立心、陳麗華(2016)。他者的歷史殤慟──兩岸中學社會科教科書中猶太大屠殺議題之敘寫與啟思。教科書研究9(1),71-107。
 
 
數學素養導向的任務設計與教學實踐──以發展學童的數學論證為例
林碧珍  鄭章華  陳姿靜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數學素養導向的任務設計與教學實踐──以發展學童的數學論證為例
摘要

  本文旨在提供國小階段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任務設計與教學實踐之範例,作為教科書編撰者落實到數學教材設計之參考,並協助教師瞭解課堂中數學素養培養的作法。本文首先探討素養內涵中數學論證的意義與重要性;其次,以數學論證為教學目標及以四年級「認識各種三角形及其性質」為教學脈絡,設計數學臆測任務,來詮釋從官方到書面課程的轉化;並以教師在課堂中的教學實踐說明從書面到實踐課程的轉化。本文提出數學臆測是培養素養內涵中數學論證的途徑之一。數學臆測能幫助學童建立較嚴謹的數學知識,能引出一叢相關的數學性質或概念,能培養學童提出證據以取信他人,以及能舉出反駁的例子或證據推翻他人的觀點之民主素養。本文於文末提供建議給教科書編撰參考。
APA引註
林碧珍、鄭章華、陳姿靜(2016)。數學素養導向的任務設計與教學實踐──以發展學童的數學論證為例。教科書研究9(1),109-134。
 
 
英美日科技教科書分析及其對十二年國教之啟示
游光昭  林坤誼  周家卉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英美日科技教科書分析及其對十二年國教之啟示
摘要

  本文旨在探討英國、美國、日本等國家的科技教科書內容及其特色,以為我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科技領域之生活科技教科書編撰的參考。以英、美、日有代表性的科技教科書為研究對象,透過內容分析法,針對科技的本質、設計與製作、科技的應用、科技與社會等四個面向進行分析。主要建議如下:(1)國中教科書,應以實作歷程為引導,藉由具體之技能學習及生活化的應用,培養創意設計基礎知能。(2)高中教科書,應以專題導向之工程設計為主軸,透過教科書提供學生關鍵知識與技能的引導,並給予教師教學上較大的彈性。(3)科技的本質應為引起興趣的敲門磚,設計與製作聚焦於養成核心的程序性知識,科技的應用需做為廣泛的概念性知識來源,科技與社會是對於科技影響的反思。(4)教科書的內涵應以設計與製作及科技的應用兩者為主體,規劃循序漸進的內容。
APA引註
游光昭、林坤誼、周家卉(2016)。英美日科技教科書分析及其對十二年國教之啟示。教科書研究9(1),135-166。
 

論壇
教師自編教材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論壇:教師自編教材。教科書研究9(1),167-200。
 

書評
老師的謊言──美國高中課本不教的歷史
翁稷安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翁稷安(2016)。書評:老師的謊言──美國高中課本不教的歷史。教科書研究9(1),201-208。
 
 

本刊投稿及編務事宜連絡,請函寄 10601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9號4樓 國家教育研究院 教科書研究編輯委員會。
E-mail: ej@mail.naer.edu.tw

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     ProQuest     ERICdata

EBSCO Education Research Complete       華藝線上圖書館       月旦法學知識庫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