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SSN  1999-8856  (Print)
  1999-8864  (Online)
 

關於本刊
最新卷期
第八卷 第二期
所有卷期
投稿須知
線上投稿
整合查詢
第八卷 第二期
主編 | 歐用生  白亦方
 

專論
優質科學電子教科書指標的建立與評鑑研究初探
彭文萱  熊召弟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優質科學電子教科書指標的建立與評鑑研究初探
摘要

  本研究利用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電子教科書做為媒介,建立優質科學電子教科書之評鑑指標,作為國內電子教科書發展的參考指標,並藉以評鑑現行的電子教科書。研究分二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經由專家學者進行德懷術,建立「優質科學電子教科書指標」,為配合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教學所使用針對「教材」、「數位」及「科學本質」三大標準,歷經三次德懷術問卷調查後優質科學電子教科書指標定稿為3個標準、8個向度、23個子向度、51個指標。第二階段以指標為檢核項目進行內容分析,三家版本的電子書在於教材標準的部分,內容符應國家審定的教科書內容,表現出能符合指標的論述。研究結果在數位標準部分,技術介面能符合指標,但數位與教學的扣合仍有發展空間,於科學本質的轉化表現較弱,尤在科學方法與科學實證兩個子向度的表現,顯得較弱。
APA引註
彭文萱、熊召弟(2015)。優質科學電子教科書指標的建立與評鑑研究初探。教科書研究8(2),1-38。
 
 
電子教科書與傳統教科書對學習影響分析
蔡東鐘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電子教科書與傳統教科書對學習影響分析
摘要

  少有研究者會關心學生使用教科書與其學習之間的關係,且不太重視學習者在使用教科書的觀點,本研究旨在了解師生使用二種類型教科書的喜好觀點,其在教與學活動的適用性,以及學習的影響,經由訪談方式深入了解師生的看法,訪談結果歸納出師生對教科書的使用觀點,一、情感性、功能性因素影響師生對教科書的喜好,二、電子、紙本教科書各有其適用時機與適用課程,三、電子教科書影響學習的面向超越紙本教科書。
APA引註
蔡東鐘(2015)。電子教科書與傳統教科書對學習影響分析。教科書研究8(2),39-72。
 
 
體積電子教材設計與教學試驗──小學五年級
黃幸美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體積電子教材設計與教學試驗──小學五年級
摘要

  本研究探討兩套體積電子教材對五年級兒童解決體積問題能力之影響。研究對象取自臺北市兩所公立小學各兩班五年級兒童(N=108),各校的兩班分別被隨機分派一班為動態幾何軟體應用之幾何融入體積課程組(實驗組,n=55);另一班為無動態幾何軟體融入體積課程組(對照組,n=53)。研究結果顯示:實驗組於後測的整體表現優於對照組,此現象亦呈顯在體積意義說明題、體積比較題及綜合應用問題共三個分測驗的解題表現。實驗組與對照組受訪者皆有高人次指出從教材學到:體積的計算與公式、體積比較、體積單位與堆疊,且認為所習得的概念對解決體積問題有幫助;實驗組比對照組有較多人次指出學到立方體的性質與特徵、體積意義及圖形動態展示,此學習差異亦反映不同教材的特徵與差異。根據研究結果,本研究提出強化兒童解決體積問題能力的課程與教學建議。
APA引註
黃幸美(2015)。體積電子教材設計與教學試驗──小學五年級。教科書研究8(2),73-106。
 
 
互動式電子教科書對高中原住民專班閱讀理解成效影響之研究
黃思華  劉遠楨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互動式電子教科書對高中原住民專班閱讀理解成效影響之研究
摘要

  電子教科書指文本內容是電子化的,且透過電子螢幕來呈現;電子教科書具有重複使用的功能,可以像磚塊一樣,架構起課程的內容,目前有愈來愈被廣泛使用的趨勢。本研究以花蓮縣某高中原住民專班一年級學生為對象,在原住民族文化課程以自行開發的電子教科書進行教學,教學內容共有三篇文本,分別是《前進部落》、《一段阿美族的故事》和《真正的人》。實驗組採Oxford所提預測、瀏覽、掃描、推論、猜測不熟悉的語詞和自我檢視六個步驟在電腦教室進行教學;控制組採傳統閱讀文本和撰寫心得的方式也在電腦教室進行教學。研究結果發現,經過三個文本的教學後,實驗組學生閱讀理解成效顯著優於控制組的學生。進一步分析實驗組在Oxford教學模式六個步驟的表現發現,原住民高中生在預測、瀏覽、掃描表現較佳;而在猜測不熟悉的語詞感到最困難,無法根據上、下文猜測字詞的意思。
APA引註
黃思華、劉遠楨(2015)。互動式電子教科書對高中原住民專班閱讀理解成效影響之研究。教科書研究8(2),107-137。
 
 
從認知心理學探究教科書插圖設計及其教學轉化
周珮儀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從認知心理學探究教科書插圖設計及其教學轉化
摘要

  教科書主要包含文字與插圖,然而,以往教科書研究比較關注文字的研究,相對缺乏插圖的研究,特別是涵蓋教科書插圖設計、教學與學習的轉換情形的研究。因此,本研究基於認知心理學的訊息處理理論和認知負荷理論,透過個案觀察、訪談及文件分析,探討國中自然與生活科技教科書插圖設計,分析國中教師對這些插圖的評價和教學轉化情形,以及學生對它們的感受和學習評量表現。研究結果發現:從教科書書面課程、教師施教課程、學生施測課程到經驗課程相互影響,課程轉化正向發展,但系統性的轉化仍不足。因此本研究建議教科書圖文設計應檢視其是否符合認知原理原則;教師應發展促進學生圖文認知處理歷程的教學策略;學生應將插圖視為重要學習工具,發展圖文學習策略;書面課程和施測課程應重視其圖文形式的差異與轉化對學生圖文學習評量表現的影響。
APA引註
周珮儀(2015)。從認知心理學探究教科書插圖設計及其教學轉化。教科書研究8(2),139-174。
 

教科書評論
評析電子教科書對教與學的影響
王姿陵  曾議寬 邱美燕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王姿陵、曾議寬、邱美燕(2015)。教科書評論:評析電子教科書對教與學的影響。教科書研究8(2),175-188。
 

書評
幼兒期之科技與數位媒體──教與學之工具
蘇秀枝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蘇秀枝(2015)。書評:幼兒期之科技與數位媒體──教與學之工具。教科書研究8(2),189-199。
 
 

本刊投稿及編務事宜連絡,請函寄 10601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9號4樓 國家教育研究院 教科書研究編輯委員會。
E-mail: ej@mail.naer.edu.tw

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     ProQuest     ERICdata

EBSCO Education Research Complete       華藝線上圖書館       月旦法學知識庫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