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SSN  1999-8856  (Print)
  1999-8864  (Online)
 

關於本刊
最新卷期
第五卷 第二期
所有卷期
投稿須知
線上投稿
整合查詢
第五卷 第二期
主編 | 黃政傑  王麗雲
 

專論
能源與氣候變遷概念之內容分析──以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為例
宋曜廷  黃信樽  陳學志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能源與氣候變遷概念之內容分析──以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為例
摘要

  本研究分析比較九十八學年度國小與國中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教科書中有關能源與氣候變遷的概念。
  研究團隊以能源與氣候變遷專家概念圖中52個被區分為國小與國中學習階段的主要概念及其他輔助概念為關鍵字依據,透過檢索與記錄相關概念在3個主要版本的教科書文本中出現的年級、章節、段落,並比較各版本中主要概念出現的階段是否符合專家的建議;同時,分析概念圖中5個主題概念在各版本的繼續性及順序性。
  結果顯示,國小內容符合專家分類國小階段主要概念的比例以康軒版較低;國中內容符合專家分類國中階段主要概念的比例在各版本教科書中皆偏低,顯示目前國中內容相關概念極待補充。其次,5個主題概念在各版本的順序性與繼續性比較:「能源」主題以南一版較佳;「氣候變遷現象導致的衝擊」主題,各版本的表現皆不佳;其餘3個主題則以翰林版表現較佳。
APA引註
宋曜廷、黃信樽、陳學志(2012)。能源與氣候變遷概念之內容分析──以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為例。教科書研究5(2),1-30。
 
 
從統計認知面向與圖表理解角度分析國中數學教科書的統計內容
李健恆  楊凱琳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從統計認知面向與圖表理解角度分析國中數學教科書的統計內容
摘要

  依據文獻上的統計認知面向與圖表理解,以內容分析法探討2種配合九二課綱編排的國中數學教科書版本中的統計內容。研究發現,2種版本的教科書都能提供學生各種統計知識的學習機會,但是在統計推理和統計思考方面的能力培養較為不足;而2種版本教科書的統計圖表,皆提供學生從認識圖表的元素以及圖表所呈現的資訊解讀圖表的能力。但是少有讓學生對圖像資訊做延伸推論或依據需要選擇合適的方式來呈現圖表的學習機會。這可能是因為和統計主題相關的能力指標,大多著重於統計知識的認識、圖表的繪製以及資訊的直接讀取。因此,建議教科書可考慮增加統計推理與統計思考、選用圖表和利用圖像資訊做推論等學習任務,讓學生能更深入地學習統計概念以及應用統計圖表做推理分析。
APA引註
李健恆、楊凱琳(2012)。從統計認知面向與圖表理解角度分析國中數學教科書的統計內容。教科書研究5(2),31-72。
 
 
不同版本國小國語教科書中學生角色之比較──以民國8090年代為例
郭丁熒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不同版本國小國語教科書中學生角色之比較──以民國80與90年代為例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臺灣教科書開放後,比較80、90年代不同版本國小國語教科書中所呈學生角色頻次之異同。透過內容分析法,共計辨識學生角色陳述頻次1916次,再以SPSS for Windows 14.0套裝軟體中次數分配及卡方檢定進行資料分析。結果發現:(一)教科書開放政策之後,雖然各版本在學生角色出現頻次有其獨特性,但三大角色內涵之排序相同,顯示在學生角色知識地圖並未重構;(二)不同版本國小國語教科書對3項學生角色內涵的描述頻次,並非80年代教科書一開放就有明顯差異,而是隨著時間,各出版社經由編修而演化出不同的描述頻次。根據以上結論,本研究提出「宜多肯定教科書書開放之意義」、「針對不同版本教科書之內容,適時融入或補充相關教材,以培養合宜之學生角色」、「未來研究可再針對不同版本間學生角色內涵,進行質性的比較分析」等建議。
APA引註
郭丁熒(2012)。不同版本國小國語教科書中學生角色之比較──以民國80與90年代為例。教科書研究5(2),73-101。
 
 
中日英語教科書之元話語分析
王林鋒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中日英語教科書之元話語分析
摘要

  本研究旨在從元話語(metadiscourse)的觀點來分析中日英語教科書中編者是如何向學習者傳達與學習有關的資訊。本研究基於Crismore(1983)元話語的分析框架對中日四個出版社的國中一年級英語教科書進行分析,進而展示出教科書中的元話語是如何幫助和影響學習者對學習內容以及對學習要求的理解。分析方法主要是從資訊元話語、態度元話語、母語與目的語的使用、附錄以及中小學連結五個方面來展開。分析結果表明,雖然中日英語教科書同屬於英語作為外國語的教科書範疇,但是二者在元對話的使用方面呈現出不同風格與特徵,從而揭示出二者在教科書設計理念方面的不同價值取向。在對教科書元話語分析結果的闡釋中,本文參照了中日兩國國家英語課程標準的有關方面來展開論述。
APA引註
Wang, L.-F. (2012). A comparative study of the metadiscourse analysis in EFL textbooks in Japan and China. Journal of Textbook Research, 5(2), 103-123.
 

論壇
新國教下談教科書變革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論壇:新國教下談教科書變革。教科書研究5(2),125-151。
 

書評
教科書專制──一個局內人揭露教材如何暗中破壞改革
王雅玄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王雅玄(2012)。書評:教科書專制──一個局內人揭露教材如何暗中破壞改革。教科書研究5(2),153-164。
 

報導
2012東亞歷史教科書共構工作坊
詹美華  陳姵琁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詹美華、陳姵琁(2012)。報導:2012東亞歷史教科書共構工作坊。教科書研究5(2),165-175。
 
 

本刊投稿及編務事宜連絡,請函寄 10601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9號4樓 國家教育研究院 教科書研究編輯委員會。
E-mail: ej@mail.naer.edu.tw

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     ProQuest     ERICdata

EBSCO Education Research Complete       華藝線上圖書館       月旦法學知識庫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