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SSN  1999-8856  (Print)
  1999-8864  (Online)
 

關於本刊
最新卷期
第二卷 第一期
所有卷期
投稿須知
線上投稿
整合查詢
第二卷 第一期
主編 | 陳麗華  周淑卿
 

專論
社會學取向的教科書政策分析
王麗雲  甄曉蘭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社會學取向的教科書政策分析
摘要

  長久以來,教科書政策爭議不斷。鑑於教科書的重要性與教科書政策的關鍵影響,教科書研究日益受到重視,研究數量也不斷成長,但大部分的研究無論在主題或方法取向上,多以教科書的內容分析為主,少有對教科書政策進行分析者,而以社會學取向對教科書政策進行分析研究者更少。教科書所呈現的合法知識,往往是文化、社會、政治、經濟及教育勢力的角力結果,教科書議題極適合透過社會學的觀點來獲得進一步的理解,因此,本文特別探討社會學分析應用於教科書政策研究的可能途徑與潛在價值。文中首先介紹社會學取向分析的意義與功能,進而解析政策研究的功能與旨趣,並探討教科書政策研究的可能議題,最後,舉例說明教科書政策社會學分析的議題焦點與應用潛力。
APA引註
王麗雲、甄曉蘭(2009)。社會學取向的教科書政策分析。教科書研究2(1),1-28。
 
 
社會行動取向自編教材之發展
侯一欣  張小宛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社會行動取向自編教材之發展
摘要

  本教材之設計乃藉由攜手計畫的補助,及社會行動課程理念的融入編輯而成;除依據理論發展地方特色課程外,更考量學校本身的條件作需求評估,以研發適合當地兒童學習的社會科教材。本教材內容之擇取,主要仰賴研究者對學校周圍環境與人事之訪查,並輔以相關文獻蒐集與地方文史工作者提供之資料,逐步形成以議題為中心、社會行動為導向之地方史教材。本教材除旨在揭發二二八事件對地方人文及史地之戕害外,更教育下一代相關壓迫、抵抗與地方發展之關係,期待透過本自編教材擴充當地學童在地化的史地視野與愛鄉土的社會情懷。
APA引註
侯一欣、張小宛(2009)。社會行動取向自編教材之發展。教科書研究2(1),29-54。
 
 
臺灣審定版國民小學英語教科書適讀性研究與應用
宋佩貞  鄭承昌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臺灣審定版國民小學英語教科書適讀性研究與應用
摘要

  本教科書開放使用審定本後,在出版業者製作教科書或學校選用教科書方面,皆需要一個較客觀、簡便的評估工具。國外廣泛採用適讀性作為評估教材之工具,但是臺灣鮮少針對國民小學教科書做適讀性評估。本研究欲探究目前通過審定之各版本國民小學英語教科書的適讀性,針對公式評估之結果,找出可直接適用於臺灣之國民小學英語教科書的適讀性公式。藉助Fryinator適讀性軟體分析變數值,並套用Flesch公式、Fog指數、Flesch-Kincaid公式、SMOG公式4個有效公式及Fry適讀性曲線圖來檢測臺灣審定版國民小學英語教科書的適讀性級別程度。以各版本教科書設定之難易度為標準,找出評估結果完全符合該難易度之公式。研究結果顯示,國外常用之公式無法正確評估臺灣國民小學英語教科書之難易度,臺灣並無符合審定標準之適讀性公式,故建置一套適用之公式有其必要性。
APA引註
宋佩貞、鄭承昌(2009)。臺灣審定版國民小學英語教科書適讀性研究與應用。教科書研究2(1),55-80。
 
 
以字頻表為基礎的對外華語初級教材字彙通用性檢視
黃雅英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以字頻表為基礎的對外華語初級教材字彙通用性檢視
摘要

  初級教材是語文學習的基石,然而兩岸用語的差異卻成為華語學習者的負擔,雖然針對字頻、字彙定量定性、覆現率的學術研究不少,但以字頻研究成果為編定基礎的分級華語教科書卻相當缺乏,本研究以香港地區整理的兩岸三地《現代漢語常用字頻統計》來檢視目前初級華語教材在兩岸三地的通用性,以供教師教學設計以及初級華語教材編輯的參考。最後針對兩岸字彙差異的現象提出教材編寫的建議,可以兩地常用字的頻次為考量,集中編寫初級華語教材的字彙,因文化環境造成的字彙差異,則另外編寫成為該地的文化補充教材或在教材中另作補充說明,讓學習者與教學者可以因地制宜,選擇適用教材,以提升初級教材的功能性與實用性,注重通用性字彙的編採,促進兩岸三地教材資源的流通,避免臺灣華語文教材被邊緣化的危機,期待為臺灣華語文教材競爭力的提升另闢進路。
APA引註
黃雅英(2009)。以字頻表為基礎的對外華語初級教材字彙通用性檢視。教科書研究2(1),81-105。
 

論壇
審定制教科書內容多元化及品質議題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呂燕卿(2009)。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教科書的之性與美感。教科書研究2(1),108-111。

林文生(2009)。教科書發展的鍊結:以臺灣生活課程改革為例。教科書研究2(1),111-114。

陳文典(2009)。審定制教科書內容多元化及品質議題。教科書研究2(1),114-122。

高麗珍(2009)。回到「課程鬆綁」理念的歸零思考。教科書研究2(1),123-127。

游自達(2009)。理念拔河下的國中小數學教科書發展。教科書研究2(1),127-135。

薛梨真(2009)。淺談綜合活動教科書之編審問題。教科書研究2(1),135-138。

楊國揚(2009)。「開放=多元/市場競爭=品質保證」之迷思。教科書研究2(1),138-141。

林純如(2009)。大同小異-教科書趨同化現象。教科書研究2(1),141-143。

陳簾筑(2009)。從現行教科書內容看未來編排趨勢。教科書研究2(1),143-146。

張蓓玲(2009)。一個教師對審定制教科書的觀察。教科書研究2(1),146-150。

余霖(2009)。「和平模式」-百花齊放的教科書花園。教科書研究2(1),150-154。

張佩琪(2009)。審定制教科書多元化的發展概況。教科書研究2(1),155-159。

楊政傑(2009)。走對的教改路先釐清改的策略與目標。教科書研究2(1),159-162。

 

書評
尋找課程論和教科書設計的理論基礎
王立心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王立心(2009)。書評:尋找課程論和教科書設計的理論基礎。教科書研究2(1),165-172。
 

資料與統計
教科書審定統計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教科書審定統計(2009)。教科書研究2(1),173-187。
 
 

本刊投稿及編務事宜連絡,請函寄 10601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9號4樓 國家教育研究院 教科書研究編輯委員會。
E-mail: ej@mail.naer.edu.tw

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     ProQuest     ERICdata

EBSCO Education Research Complete       華藝線上圖書館       月旦法學知識庫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