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SSN  1999-8856  (Print)
  1999-8864  (Online)
 

關於本刊
最新卷期
第十四卷 第三期
所有卷期
投稿須知
線上投稿
整合查詢
第十四卷 第三期
主編 | 楊智穎  許育健
 

專論
國語科改編課文的使用與理解──以〈憨孫耶,好去睏啊!〉的教學為例
蔡玲婉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國語科改編課文的使用與理解──以〈憨孫耶,好去睏啊!〉的教學為例
摘要

  國語教科書在十二年國教教育改革潮流下,重新編輯審查出版,但教科書改編課文,亦帶來教師教學的挑戰。本研究從實際教學深入探討,了解教師使用改編課文,以及對學生學習的影響。使用改編自蕭蕭作品的課文〈憨孫耶,好去睏啊!〉,探討教師的教學歷程與學生學習情形。以個案研究法經由教學觀察紀錄、學生學習單等資料的分析,研究發現:一、教師需調整使用改編課文,經由原文增補與比較,才能增進理解,提高學生批評與欣賞力;二、改編課文篇章段落不完整,影響學生閱讀理解,增補原文段落有助主題體會。根據研究結果,提出具體建議,供教師使用與改編教科書之參考。
APA引註
蔡玲婉(2021)。國語科改編課文的使用與理解──以〈憨孫耶,好去睏啊!〉的教學為例。教科書研究14(3),1-42。
 
 
國小三年級社會領域教科書「探究任務」內涵之分析──以探究為本的觀點
洪麗卿  劉美慧  陳麗華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國小三年級社會領域教科書「探究任務」內涵之分析──以探究為本的觀點
摘要

  臺灣社會領域課程綱要規定的「探究任務」設計是國小社會領域新版教科書的特色之一,包括每個單元至少一個「探究活動」和各冊一個「主題探究與實作」單元。本文旨在從探究為本的觀點,探究國小社會教科書如何詮釋探究任務。本文運用內容分析法,以依十二年國教社會領綱編輯且審定通過之社會領域版本第一冊和第二冊教科書為分析對象,分析其探究任務設計。研究發現:一、各版本主題探究與實作單元傾向於統整性內容,議題融入不高;二、各探究主題多以問題導入的形式,但探究路徑以教師導向居多;三、探究歷程採個人探究甚於協同探究,且協同形式僅在局部步驟進行;四、各版本探究任務多為結構式探究,較少引導學生參與規劃。最後,本文根據研究發現提出數項建議,提供國小社會領域探究任務編寫之參考。
APA引註
洪麗卿、劉美慧、陳麗華(2021)。國小三年級社會領域教科書「探究任務」內涵之分析──以探究為本的觀點。教科書研究14(3),43-77。
 
 
數位學習在技職教育的研究現況及趨勢分析
徐新逸  郭盈芝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數位學習在技職教育的研究現況及趨勢分析
摘要

  本研究分析全球技職教育應用數位學習的研究現況與議題。採用書目計量法並透過VOS科學製圖工具,分析1980~2020年10月間的期刊、研討會論文、書本及書本章節等4類文獻,共3,584筆資料,進行4種層次篩選出關鍵文獻進行分析。結果顯示:一、全球數位學習在技職教育的研究趨勢自1997年起明顯呈3倍成長;二、全球關注數位學習在技職教育議題之國家可分為7個研究叢集;三、6個叢集中,各國研究議題的類別在教學部分多於科技;四、在技職教育領域中,6個叢集中的各國均重視高等教育之應用及混成學習;教學議題的共同關鍵字為課程發展、教學法、合作學習及終身學習;五、臺灣研究議題多集中在「支持科技」與「學習科技」;教學設計偏重遊戲式學習、學習風格及學習鷹架,內容多屬於STEM領域。文末提出臺灣技職教育推動數位學習之建議,以作為後續發展與應用之參考。
APA引註
徐新逸、郭盈芝(2021)。數位學習在技職教育的研究現況及趨勢分析。教科書研究14(3),79-124。
 

論壇
本土/新住民語文教材發展與設計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楊智穎、許育健、李文富、李美慧、陳美鈴、陳嘉祥、歐亞美、鍾榮富(2021)。論壇:本土/新住民語文教材發展與設計。教科書研究14(3),125-146。
 

書評
1945~2007年戰後日本的戰爭記憶、國族主義與教育──日本教科書爭論與家永三郎的法院挑戰
楊宏琪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楊宏琪(2021)。書評:1945~2007年戰後日本的戰爭記憶、國族主義與教育──日本教科書爭論與家永三郎的法院挑戰。教科書研究14(3),147-157。
 

資料與統計
教科書審定統計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教科書審定統計(2021)。教科書研究14(3),159-170。
 
 

本刊投稿及編務事宜連絡,請函寄 10601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9號4樓 國家教育研究院 教科書研究編輯委員會。
E-mail: ej@mail.naer.edu.tw

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     ProQuest     ERICdata

EBSCO Education Research Complete       華藝線上圖書館       月旦法學知識庫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