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SSN  1999-8856  (Print)
  1999-8864  (Online)
 

關於本刊
最新卷期
第十三卷 第三期
所有卷期
投稿須知
線上投稿
整合查詢
第十三卷 第三期
主編 | 黃政傑  楊國揚
 

專論
國中社會領域教科書「跨科活動」之分析──素養導向設計的觀點
洪麗卿  劉美慧  陳麗華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國中社會領域教科書「跨科活動」之分析──素養導向設計的觀點
摘要

  發展國民中學歷史、地理及公民與社會等三個科目的跨科學習活動,是這波課程改革的特色。本文旨在從素養導向教材設計的觀點,探究國中社會領域教科書如何呈現跨科活動。本文運用內容質性分析,以依十二年國教社會領綱編輯且審定通過之國中七年級社會領域版本第一冊和第二冊教科書為分析對象。研究發現:一、各版本從第一冊至第二冊課程統整層次均有提升,展現滾動式發展的歷程樣貌。二、各版本素養導向教材設計觀點不足,且偏重知識內容甚於探究與實作的引導。三、各版本學習任務闡述形式,可分為知識傳遞、紙筆實作和指示性任務三種。四、各版本跨科活動偏向教師中心取向的課程觀,對學生賦權增能和主動參與仍有提升空間。最後,本文根據研究發現提出建議,提供國中社會領域跨科活動編寫之參考。
APA引註
洪麗卿、劉美慧、陳麗華(2020)。國中社會領域教科書「跨科活動」之分析──素養導向設計的觀點。教科書研究13(3),1-32。
 
 
生活課程教科書涵蓋「環境教育議題」之現況分析
黃蕙蘭  林吟霞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生活課程教科書涵蓋「環境教育議題」之現況分析
摘要

  本研究探討「生活教科書」呈現環境教育議題的現況,根據十二年國教「環境教育議題」之五大「學習主題」與17條「實質內涵」,分析105學年度南一版、康軒版和翰林版共12冊教科書,發現:一、各版本融入學習主題比例以「環境倫理」最高;其次為「永續發展」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比重較低的為「氣候變遷」;最低的為「災害防救」。二、各版本融入實質內涵的比例以「環境倫理」的環E1最高;其次為「環境倫理」的環E2;比重最低的為「氣候變遷」的E10、「氣候變遷」的環E9和「永續發展」的環E4。而翰林版內容有最高的融入比例,但各版本融入實質內涵數量差距不大。三、三版本共72個主題/單元中,均含環境教育相關的內容,33個為「直接相關」,其他39個都屬於「間接相關」。文末提出相關建議供未來環教規劃實施與教材編製者之參考。
APA引註
黃蕙蘭、林吟霞(2020)。生活課程教科書涵蓋「環境教育議題」之現況分析。教科書研究13(3),33-68。
 
 
遠方的召喚──九年一貫課程國小國語教科書海外旅行課文研究
陳室如
中文摘要 | PDF全文 | APA引註
遠方的召喚──九年一貫課程國小國語教科書海外旅行課文研究
摘要

  隨著觀光政策開放,旅行風氣興盛,1990年代臺灣旅行文學質量大為提升。配合九年一貫三次課綱修訂,國小國語教科書收錄的海外旅行課文數量亦隨之增加,本文以南一、康軒、翰林出版的國小國語教科書為例,透過系統性分析,了解此類課文的收錄概況,進而為十二年國教課綱實施後國小國語教科書的編選提供重要參考依據。國小國語教科書海外旅行課文的地點與形式多元化,反映當今旅行型態的多變。褚士瑩為重疊性最高者,作品強調旅行的意義,但經刪節後易偏向說教;兒童文學作家桂文亞的作品數量次之,童趣的寫作想像可引起學童共鳴。多數海外旅行課文的時代背景模糊,年代久遠的作品經過改寫後易被消解時代感。旅行角色為兒童以及出自兒童文學作家的課文,呈現歡樂的旅行基調,1990年代臺灣旅行文學所強調的自我凝視,則反映在課文中成年旅人的沉重反思。
APA引註
陳室如(2020)。遠方的召喚──九年一貫課程國小國語教科書海外旅行課文研究。教科書研究13(3),69-101。
 

論壇
教科書制度的變革與挑戰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楊國揚、黃政傑、尤丁玫、王立心、張復萌、陳莉婷、陳麗華、彭致翎(2020)。論壇:教科書制度的變革與挑戰。教科書研究13(3),103-135。
 

書評
為永續創新與教師學習的協同課程設計
林君憶  蔡宜芳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林君憶、蔡宜芳(2020)。書評:為永續創新與教師學習的協同課程設計。教科書研究13(3),137-147。
 

資料與統計
教科書審定統計
PDF全文 | APA引註
APA引註
教科書審定統計(2020)。教科書研究13(3),149-160。
 
 

本刊投稿及編務事宜連絡,請函寄 10601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9號4樓 國家教育研究院 教科書研究編輯委員會。
E-mail: ej@mail.naer.edu.tw

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     ProQuest     ERICdata

EBSCO Education Research Complete       華藝線上圖書館       月旦法學知識庫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